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胡 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1 09:09:59 【字体:

  胡底(1905-1935),原名胡百昌,又名胡北风、胡马,舒城县干汊河人。1923年秋考入北京中国大学。大学期间,深受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影响,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之中。1925年,胡底和钱壮飞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至1927年,胡底与钱壮飞、徐光华合办光华电影公司,利用演员职业做掩护,开展党的地下斗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京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北京城内一片白色恐怖。不久,胡底和钱壮飞的革命活动被敌发觉,反动当局下令通缉。1927年底,胡底等人转往上海。1928年7月,胡底、钱壮飞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不久经周恩来亲自挑选,两人一起参加了情报科。

  为掩护身份,胡底应聘到上海影片公司,任江湾昆仑制片厂演员,曾和殷明珠、王引合演过《盘丝洞》,拍摄过《昆仓大盗》。但他的革命活动还是被敌人发觉。国民党政府前往逮捕时,他翻越高墙逃走。1929年夏,胡底去杭州建设局(国民党特务机关)继续做情报工作。11月,他回到上海任另一家影片公司的演员,见到李克农,并介绍钱壮飞与李克农相识。这时,钱壮飞已考取国民党中统特务徐恩曾主办的上海无线电训练班,深得徐恩曾的信任。

  1929年冬,陈立夫在国民党特务机构——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建立秘密侦查、审讯的特务机关。12月,徐恩曾被任命为中央组织部总务科主任,实为党务调查科主任。徐恩曾任命钱壮飞具体筹办建立特务机构。钱壮飞及时报告党中央,周恩来遂决定派胡底、钱壮飞、李克农打入敌最高特务机关。在周恩来的亲自指挥下,3人在南京、天津、上海建立起一套以通讯社和广播新闻社为掩护的情报机关。3人组成党小组,由李克农任组长,中央派陈赓与李克农保持联系。胡底先在南京主持民智通讯社,后到天津办长城通讯社,又复转南京中央饭店设立长江通讯社,为党中央、红色根据地提供了大量重要军事机密情报。

  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国民党武汉特务机关电报徐恩曾和陈立夫。钱壮飞在徐恩曾之前截获电报,一面迅速报告党中央;另一面通知天津的胡底转移。李克农用暗语给胡底发了一个电报:“胡底,克潮病笃”。“克”是说李克农,“潮”指钱壮飞的别名钱潮,“病笃”意即事态严重,必须立即行动。胡底接电报后,临危不惧,连夜乘海轮赶到上海隐蔽起来。党中央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做了周密的安排,将党中央、江苏省委和共产国际派驻机关连夜全部转移,避免了一场大灾难。

  1931年8月,胡底和李克农、钱壮飞离开上海前往江西苏区,胡底主要从事文化教育事业和政治保卫工作。他在中央苏区剧团编演过许多政治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多样的话剧、话报剧、双簧等。胡底还和李伯钊、钱壮飞合写出《战斗的夏天》《无论如何要胜利》《为谁牺牲》等话剧,对宣传党的政策,揭露国民党的黑暗,提高红军战士的政治觉悟起了重要作用。

  1932年12月,胡底调任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开始后,胡底任中革军委侦察科科长。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8月,组成左、右两路军,开始过草地。胡底同中央苏区剧团随张国焘、朱德、刘伯承率领的左路军行动。过草地时,张国焘坚持南下,另立“中央”,企图分裂党和红军。胡底坚决反对,并斥责他:“反对中央,是什么东西!我不怕张国焘!”张国焘知道后,以国民党特务的罪名把他抓了起来,后在草地松岗地区将他秘密杀害。时年30岁。

  胡底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坚强的革命战士,是中国共产党情报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全国解放之后,周恩来曾多次谈到胡底和钱壮飞、李克农打进国民党最高特务机关后,对党做出的巨大贡献,称赞他们为早期党的情报战线上的“龙潭三杰”。1981年12月8日,国家民政部根据中共中央调查部的建议,追认胡底为革命烈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