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黄正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1 09:06:31 【字体:

  黄正平(1895-1935),原名黄正河,字劲松,裕安区狮子岗人。1928年参加六安三区(独山)农民协会,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1月,参加了独山农民暴动。暴动胜利后,黄正平加入赤卫队,并成为赤卫队的领头人。1930年3月,率领赤卫队加入红军,担任排长。

  1931年1月,红一军和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不久,黄正平任红四军十一师参谋主任。1931年11月红四方面军成立,黄正平继续任红四军十一师参谋主任,参加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战役。

  1932年10月,黄正平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进军川陕。途中,黄正平率队主要负责组织运送行李,确保主力轻装行军打仗。进入川北以后,红四方面军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建立起川陕革命根据地。在反“三路围攻”中,黄正平领导参加了木门、空山坝等战斗,击退了四川军阀田颂尧的围攻。

  1933年7月上旬,红四方面军进行整顿扩编,黄正平调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参谋主任,成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5名领导成员之一(主席张国焘,副主席陈昌浩、徐向前,参谋长曾中生、参谋主任黄正平),同时兼任方面军参谋处主任、第三十军参谋主任等职。此后,黄正平作为川陕苏区领导机关参谋主任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的领导人之一,协助徐向前先后取得了反“六路围攻”,广昭、陕南等战役的重大胜利。

  1935年3月底,红四方面军奉命开始长征。6月,在川西达维镇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7月21日,中革军委决定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为一、四方面军前敌总指挥部,由徐向前任总指挥,黄正平升任红军总司令部第四局局长(司令部第四局最初为参谋人事部后方勤务科)。

  红一、四方面军分成左、右两路向阿坝和班佑地区开进。8月15日,黄正平随左路军向阿坝挺进。出发前,由于连年的打仗行军、操劳,加之战争所处的恶劣环境,他染上了肺结核病。但黄正平不顾患病之躯,仍率总部四局积极做好后勤工作,收购青稞,炒麦磨面,准备干粮,保障红军顺利通过草地。

  这时,张国焘公开分裂党和红军,反对中央北上方针,命令部队迅速南下。9月,黄正平随军南下,再过草地,恶劣的环境加重了他的病情。组织上派四局的同志及医护人员用担架将他抬着走,但由于医药短缺,他的病情日趋严重,随军的医生也束手无策。此时,黄正平看到一些年轻的战士由于饥饿倒在路上,他清楚地知道,食物和水就是战士的生命。因此,当他感到自己确实不行时,就再三要求把他仅存的一点粮食和药品让给战友。他见战友不忍心,干脆不吃不喝,最后长眠在草地上,时年40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