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2021 带着希望出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3:51 【字体:

  编者按 在悠扬的新年钟声里,时间向生命发出了又一次起跑的指令,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整理行装,我们重新上路。

  生命属于时间,是无穷的;生命属于超越,是永恒的。生命的美丽,是一种欢愉;生命的悟性,是一种灵智;生命的意志,是一种支柱;生命的拼搏,是一种向往;生命的创造,是一种奉献。这一切,无不是在时光的流逝中完成,却又是生命超越现实的一曲赞歌。在这充满竞技、竞智、竞力的时代里,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

  2021,就让我们一起带着希望出发!

  庄有禄:由苦至甜的心绪

  告别不平凡的农历庚子年2020,内心五味杂陈,既有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的恐惧与担忧,也有老泰山溘然长逝时的椎心与泣血,还有勤奋笔耕带来的满满收获与源源不断的喜悦。总之,过去的一年,注定是我人生经历中绝对不平凡的一年,在脑屏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痕。

  忽而觉得逝者已去,来者可期。于是重新抖擞起精神,夜以继日地记下对疫情的反思、对亲情友情的回望、对家乡和祖国山水的依恋……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盘点过去的一年,还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让年初担忧和悲哀的心绪渐渐稀释,一种辛勤耕耘后的丰收喜悦渐渐占居心头。

  2020年6月,我的反映霍邱山水人文、城乡变化和风土人情的散文集《古蓼情思》,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皖西作家协会为此召开了作品研讨会,委实令我既诚惶诚恐,又无上荣光。

  8月,我参与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安徽省霍邱县历史第二卷(1949-1978)》,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填补了霍邱党史的一段空白。

  2020年,我撰写的50篇散文、3篇文学评论、2篇报告文学和近10首诗歌,分别被皖人春秋、西散原创、聚力阅读、安徽散文·实力派和中国国际诗歌网等微刊平台刊发,其中散文《生生不息大草原》《姥爷的手》刊于《西部散文选刊(原始版)》第1期和第4期;散文《母亲的菜园》刊于《中国草根》杂志第2期;散文《重拾泥土的芬芳》《山水茶园情意浓》刊于《城乡文化》杂志第1期和第7期;散文诗《神游六安》刊于《白天鹅》诗刊第4期;有20多篇散文刊于《皖西日报》和其他报刊。散文《追思月亮》入选西散原创2019年度优秀作品集《鸿烈》;散文《让生活充满平安幸福》入选《精品散文佳篇选粹2019》;4首诗词入选《2019中国汉诗年鉴》;散文《溢彩流金城东湖》《漫话城西湖》入选《分水岭优秀作品集》夏冬卷。

  “是日新,苟日新,日日新。”新的一年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将继续发愤苦读,勤奋笔耕,为皖西文苑再增添一丝绿意。

  王德成:环保人的这一年

  2020,庚子年,六十开篇,注定不平凡。

  春节前两天,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牵动14亿国人的心。这个春节,你别来,我无恙,赋予了别来无恙新的含义。

  这个春节,环保人恪尽职守。

  大年初三,我们开始跑遍辖区所有的乡镇医院和社区诊所,每到一处,都要反复提醒和叮嘱,加强医疗废物消毒处理和规范处置。

  饮用水源保护,医疗固废处置,污水处理监管,社区宣传,卡点值守,都是我们的主战场。

  饮用水安全是我们永远的牵挂,一座座自来水厂,一个个取水口,一片片饮用水源保护区,都有环保人走过的足迹。

  污水处理工程现场,处理设施运行,污泥灭菌消毒,固废暂存管理,应急采样监测,都有我们憔悴的身影。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宣传,劝返,登记,测体温,结对社区里,按照楼栋分别设立的居民出入疫情防控宣传台和进出口检查卡,我们耐心安抚焦躁的群众。

  临时医疗观察点,污染处理设施设计,施工人员协调,工艺技术指导,事无巨细,我们全心全意做好服务。

  收到群众的投诉举报,我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年轻的执法人员,更是冲在最前面,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检查,记录,编辑,上传,一丝不苟。

  忙碌中,环保人毫无怨言。其实,我们家中也有体弱多病的老人要照顾,也有嗷嗷待哺的婴儿要守护,也有正待高考的子女要关心,也有翘首期盼的爱人在期待。

  所幸的是,这次疫情期间,我们这个百万人口的“舒服之城”确诊病例始终锁定为“0”,这个“0”在我们内心的意义深刻无比。

  难忘这个庚子年春节,我们坚守着,思索着,见证着,忙碌着,疫情防控,彰显担当。

  李阳月:破风而行 无畏向前

  2020年12月27日,广东梅州阳光灿烂,冬日如春。这一天,我参加了梅州马拉松赛,与数千名马拉松选手奔跑在充满着客家文化风情的大地上。经过3小时40分钟的奔跑,我顺利完成了梅州马拉松赛,我人生中的第20块马拉松赛奖牌也挂到了胸前。在2020年完成第20个马拉松赛事,数字上是一种巧合,也寓意着一种圆满。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回不了老家六安,我和许多人一样,都被困在了家里,工作和生活被冲击得完全失去了往日的节奏。在一阵六神无主的惶惑过后,我用电脑和网络解决了线上办公的问题,可以和同事们一起开会、发邮件、处理问题,这样心里踏实了很多。但是不能出门跑步,孩子也不能运动锻炼,这可把我给急坏了。于是,我们急中生智,把家里的餐桌改造成乒乓球台,每天都搞一次家庭乒乓球赛,老婆和孩子玩得都很开心,家里的沉闷一扫而光。我则把家里的那台动感单车当成跑步机,把开启了跑步软件的手机绑在腿上,记录蹬车运动的里程。二、三月份,我每天晚上都要蹬一个多小时的动感单车,每个月记录的运动里程接近300公里。虽然不能在跑道上撒腿奔跑,但是在家里坚持打乒乓球和蹬车,保持了一定的运动量,也让身体在居家封闭的日子里保持了健康状态。

  2020年在每个人的生命里碾压而过。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还会延续。我们能把握的是塑造好自己的生命状态,有能力去应对各种突袭而来的挑战。2021年,我还会继续奔跑,给生活破出一个风口,无畏向前!

  王明军:乡愁不再“愁”

  2020年,我要感谢那些付出的人。

  庚子年,一场突来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幸甚的是,我所在故乡小镇“姚李”,在此次灾难面前,显得异常从容。党员干部和镇民及时应对,使得小镇安然有序度过危机。

  2020年,有危难也有机遇。随着312国道的整改贯通,以及,合六南通道105段的正式开工。姚李镇展开一幅壮美的画卷,足球场、体育公园和高标准中心幼儿园的开工建设,先后投入使用,平行道、花园大道、光华路、村级公路等道路拓宽提升改造工程持续推进,路网交织,线条明朗。

  2020年,乡愁不再惦念贫穷。脱贫攻坚使得村落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镇村扶贫馆,农副产包装精密,线上线下,销售格局不断拓展,精品纷呈,远销各地。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不平凡的年当中,有许多平凡的个体生命,譬如我,热爱家乡,盘点庚子年中的所有文字,或多或少都与“姚李”有关。有人说,我就是姚李宣传代言人。我淡然一笑,能为家乡做的,也只有那么一点点不成熟的图片与文字了。

  2020,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1,梦想和诗,就在前方!

  程建友:园丁的心声

  2020年对于广大教师来说,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舒城县实行“县管校聘”的新政策。

  所谓“县管校聘”,就是所有教师不再隶属于从教的学校,而是由教育局统一管理,再根据各校具体情况对所有教师进行灵活安排,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弹性用人制度。其目的,主要还是调剂农村富余教师进城任教,缓解城区教师的教学负担。

  城区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超乎想象,无一例外地择名校、拜名师,盼着子女成龙成凤,真可谓用心良苦啊。家长们对“县管校聘”不理解,听说换成农村的教师担任教学,纷纷反对。而我,在经受住家长的“轮番质问”后,勉强站稳了脚跟。

  适应工作环境后,我也感受到了诸多好处:和名师朝夕相处,让我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服务优质生源,融洽了课堂气氛,实现了教学相长。可以说,是“县管校聘”的实行给了我这样的学习机会,让我的教学技能再次得到提升。的确,“县管校聘”真正实现了盘活了教师队伍,整合了教师资源,实现了教师队伍的良性循环和合理流动的初衷。

  2020年“县管校聘”实施的真不错,我相信2021年一定会贯彻得更好,支持这样的模式常态化!!

  罗永懋:行走在阳光下

  今天是元旦节,似是为印证人们对新年的憧憬与期盼,六安的天空晴得格外明朗。午后,难得休闲的我信步走出家门到户外溜达。

  刚出门,和煦的阳光便令我心头一暖。虽已是肃杀的隆冬,但小区内绿化带里的各种长青树仍透出一缕春天的气息。广场上的男女老少三三两两在太阳下朗声说笑,奔跑嬉戏的孩童让空气中更多了些快活的味道。

  漫步至小区东门口,只见新开张的“绿篮子”门口进出的“口罩”顾客络绎不绝,出来的人大包小包,满脸丰足之气。回想年初的疫情,不禁感慨:还是咱大中国靠谱!

  穿过人工湖畔的凉亭,忽听见匿于灌木丛内的石头音箱中传来了欢快的颂歌联唱《红太阳》,不禁心头一热。

  回想起过去的一年,中国从疫情爆发到有效控制并复工复产,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近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更是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将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怕是要羡煞欧美等国的普通民众了吧!而有着前车之鉴的他国,至今仍处在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不仅如此,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还战胜了洪水、干旱和森林大火等自然灾害。同时,面对国际上反华势力的政治排挤和经济打压,我们的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其非凡的魄力和卓越的领导艺术,团结一切友好的政治团体和友人,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实现了经济正增长……

  心念至此,人已到淠河边。极目远眺,河堤边草坪上的冰雪已被连日的暖阳化净。两岸错落林立的高楼在蓝天下尽显盛世祥和。

  庆红:灾难是一次爱的教育

  2020年,原计划年初一回安徽的儿子,年三十,给我发来视频说:“因为疫情,这个春节我要守护国门,不回家了。”

  我惊讶现在年轻人的淡定,多数时候都是儿子在教育我们,我们反倒像个孩子。

  我心中很有些失落,但人活着就要识大体,顾大局,明事理,每个人都守规矩了,这个国家才有可能不断创造力量抵御风险和危机。

  后来由于北京疫情反弹,又因儿子工作的特殊性,这一等,就是一年多。

  冬阳下,我看到一个可爱的孩子,蹒跚着步伐,正向他年轻的妈妈走去,孩子的笑声清脆、甜美。我还看到一对七十多岁的老人伉俪情深,手拉手,漫步于梅香浓郁的小径。一股暖流,蓦地,在我心底升腾而起……

  灾难是一次爱的教育,活成别人心中的灯盏,逆身而行的人,都是人间天使。

  万物向阳,生活稳定,经济复苏,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有凝聚力的民族。

  新的一年,祝福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祝福我们的城市,祝福我们的乡村;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全人类——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潘坤球:结缘《JH分水岭》

  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一门心思扑在《JH分水岭》的读写与分享上。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防控,让我有更多空闲在网络间阅览和筛选。无疑,在我的认知中,《JH分水岭》脱颖而出,我放弃了那些其实实力也挺强的平台,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与《JH分水岭》的创作、阅读、分享当中。

  2020年,在《JH分水岭》上,我收获满满当当,打磨的几篇家族传记回忆录全都刊出;亲情散文赛参赛作品《姐姐》,还获得了众多文友老师们的点评和赞誉;短小说《小河弯弯》投送当晚,编辑部信箱就发来了中肯的信息:“这一篇写得好!”,我激动万分,急忙把这消息告诉我的文友们,与大家一起分享起我的快乐和喜悦!没两天,《小河弯弯》便刊出了,并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和分享;前几天,曾经的一篇过去习作,还被推荐在《皖西日报》副刊上发表。我明白的,这都是编辑老师们对我的鞭策和鼓励。

  更为荣幸的是,今年出版的《JH分水岭优秀作品集》,我的一篇短小说和一篇散文再次入选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结果,更是编辑老师对我的奖励!

  有时候想想也是,作为皖西作家协会会员,怎么能忘记自己的根据地呢?《JH分水岭》培育了我们,就是我们热爱的家园!

  祝愿自己在新的一年以及更长远的日子里,立足《JH分水岭》这块沃土,开出更绚丽多彩的花朵!

  程先畏:未曾虚度的2020

  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社区党建群发出招募志愿者通告,我立即报了名。从2月1日起,我不分白天黑夜在金色衡山小区党员先锋岗坚守了20多天。2月9日,正月十六,不能正常开学,我在小区业主群发了一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公开信,此后,我便利用小区值班间歇时间,为学生上网课,直至4月20日,全市中小学师生全面返校复学。

  致力教学教研,有绩也有效。所教学科在学校统考中斩获第一名,主持申报课题《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共同体运行机制建设实践研究》《新时代职业学校“专业+人文素养”双轮驱动培育模式实践研究》分获国家职业教育规划办和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立项,市级课题《职业学校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的实证研究》结题通过。论文《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共同体运行机制建设研究》获省一等奖;《地球的运动》一课获省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地理教学中的“诗情画意”》《一顿饭的力量(教育叙事)》在《皖西日报》发表。

  主编校刊校报,有价也有值。坚守校刊校报主编工作岗位,从采写组稿到内容安排,从版面设计到文图编辑,从校对印刷到寄发送阅,坚决做到亲力亲为,细无巨细,环环相扣,杜绝偏差,保质保量,万无一失。全年按计划编发10期校报和4期校刊。

  坚持业余创作,有收也有获。全年在《赭麓文学》《中国诗歌网》《中国诗赋网》等平台发表诗歌、散文和随笔52篇(首);在《皖西日报》发表《也行屋脊山》《韦家大屋寻访记》《醉墨临水不虚行》等多篇散文。

  ——2020,我做到了,我不虚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