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培育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裕安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9 09:34:23 【字体:

  踏着深秋早晨的露水,10月23日,裕安区畜牧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专家王举勇,再次来到新安镇黄岳村源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送学上门”。“王教授,最近天气转凉了,您看我这里又产了不少羊羔,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看到王举勇熟悉的身影,合作社负责人蒋纯超迎了上去,高兴地握着王举勇的手,脸上乐开了花,抓紧“提问”。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裕安区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青年农场主等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为乡村振兴培育主力军。

  念活“羊倌经”,门外汉到土专家的蒋纯超

  山羊欢跳,牧草飘香。时值深秋,位于裕安区新安镇黄岳村的源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一家集种羊繁育、销售于一体的合作社,负责人蒋纯超90年代初在上海餐饮行业打工,后自己开了家饭店。发现家乡的安徽白山羊十分畅销,看出商机的他,萌生回乡养殖山羊的念头。

  “养羊不要本,草食一大捆!”2012年,蒋纯超回到家乡养殖安徽白山羊,开始以为只要把羊买回来精心饲养就行了。凭着一腔热情,他起步就购入600只种羊和100只公羊。因为缺乏养殖技术,蒋纯超聘请了一位畜牧师帮忙管理。一天上午,畜牧师发现有10来只羊得了传染性脓疱病,急需治疗。情急之下,蒋纯超赶到当时的裕安区畜牧兽医局,向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专家王举勇请教,王举勇来到养殖基地,对发病山羊进行隔离治疗,并开展羊舍消毒,合作社得以减少损失。

  干养殖缺乏技术怎么行?蒋纯超意识到学习养殖技术的重要性,除了自学,他还积极参加省、市、区定期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并多次前往外地学习养殖经验,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知识的增长,蒋纯超从养殖“门外汉”,变成远近闻名的“羊倌”。

  如今,蒋纯超的源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山羊存栏量9万余只,年产值达200万元,除了销售,还成为安徽白山羊祖代种羊选育基地,旺了当地羊产业,为保护地方品种做出了重要贡献。

  栽下“致富树”,跟着干到领着干的俞伦森

  俞伦森早些年在老家石婆店镇三岔村做茶叶生意,了解到栽种桃树一亩地产值近万元,“眼红” 的他,2015年在狮子岗乡接手了130亩桃园。2016年桃子成熟后,他便拉着第一批1500公斤桃子前往外地批发市场,桃子一售而空,一上午卖了9000元的俞伦森十分开心,并盘算着回桃园再拉1500公斤来。没想到,第二车桃子一个也没卖出。问题到底出在哪?经过询问客户,才知道他的桃子得了炭疽病,严重影响桃子产量和品质,当年损失大。

  2017年,裕安区新型职业农民果树种植培训班开班。俞伦森得知后,立即报名参加学习,这使他大开眼界。“刚开始接手桃园,我是摸索着来,看别人干嘛我干嘛,锄草、施肥、打药,永远都比别人慢一步。学习的收获真不小,我明白了不能照葫芦画瓢,机械地模仿,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俞伦森感慨地说,他还积极请教专家,在听取建议后,对桃品种进行了部分更换,2018年对部分桃园更换种植优系66—0红桃,2019年又对部分桃园更换种植了黄肉油桃。

  技术学到手,果子品种好。今年,桃园的优系66—0红桃品种产量6万公斤,好品质引来经销商上门联系,签下了购买协议。俞伦森的5年学习和精心管理,有了回报,桃园的利润达到了20万元。

  稻虾“比翼飞”,试试看到往前看的张成兵

  “稻虾共作不用农药、不施化肥,‘种有机稻、养生态虾’,在收获小龙虾的同时,水稻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在固镇镇苏小店村成兵家庭农场采访时,负责人张成兵谈起稻虾共作来颇有专家水平。他告诉记者,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生物肥,互依互补,还能使生态增值、水土改善。

  张成兵曾在外打工,回乡养过猪,种过水稻,2017年的一次外出参观学习,他了解到了稻虾共作新模式,觉得很好,自己也想试试。“起初在选什么品种、在哪购买、如何喂养等问题上很纠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帮了我大忙,难题迎刃而解,让我有了信心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张成兵表示,专家走到身边解疑难,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帮扶,更是让自己吃了“定心丸”。

  2018年、2019年两年,张成兵的稻虾共养效益可观。稻虾共作提高了粮食的品质,虾子增加了收入。对生产出来的优质大米,成兵家庭农场注册了“成兵牌”大米商标,积极申报了绿色无公害认证。作为一种生态环保、效益高的种养新模式,张成兵很看好“稻虾共作”,并着手在尝试提高产业效益上做着新的探索和努力。

  “我们要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成为乡村振兴征程的‘一盏明灯’。下一步,裕安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打造一批热爱农业、扎根农村,具备新理念、掌握新技术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裕安区农业农村局科教股股长陈小福介绍说,2014—2020年,该区已累计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3872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922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才1950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