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点亮“微心愿” 传递大温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9 09:04:38 【字体:

  “我就是想要一个烧水壶,这下终于圆了这个愿望!”日前,霍山县下符桥镇三尖铺村五保老人朱祥发指着家中的一个水壶说,他再也不需要用铁锅烧水喝了。这是下符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点亮微心愿、解决微难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开展的一个志愿微服务活动。近年来,下符桥镇志愿者服务队坚持贴近基层群众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一系列见证爱心的志愿微服务。

  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一本课外书、一个轮椅、一台电风扇、一次温馨的陪伴,这些似乎微不足道,但对那些贫困特殊家庭来说,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为此,去年8月以来,下符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了“点亮微心愿、解决微难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访贫困户、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困群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收集他们生活中的小心愿、小难题,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做一件事,解决一个微难题,完成一个微心愿,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下符桥镇志愿者们广泛征求并主动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帮助他们圆梦,使群众生活中的“微困难”得到回应和解决。“真是辛苦你们了,跑这么远来帮我挑水,这几天够吃了。”今年77岁的五保老人张桂如看着自家两大口装满水的水缸感激地说。前段时间天气干旱,像张桂如这样的高龄孤寡老人连吃水都成了难题。“哪里有困难,我们就服务到哪里!”了解这一情况后,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每日上门为空巢老人挑水,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志愿者们还主动帮老人打扫卫生,聊家常,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和身体状况,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自开展“点亮微心愿、解决微难题”实践活动以来,下符桥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积极参与,从困难群体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真正帮助困难群体达成“微心愿”,解决“微难题”。现在许多独居和五保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看上电视一直是他们的一个梦想。于是志愿者们对全镇家中没有电视机的五保老人和独居老人进行了摸底,为30多位老人送去了电视机。

  2019年8月份,该镇桃园村的贫困户子女程玲考上了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她十分高兴,但更多的却是忐忑,因为她知道家里没有能力供自己上学。懂事孝顺的程玲决定放弃上学,出去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得知她的情况后,志愿者一方面为她详细讲解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积极为她争取各类政策资助;另一方面与学校沟通,争取减免学费、住宿费、提供助学金等,让她顺利入了学。

  据统计,自“点亮微心愿、解决微难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下符桥镇共收集到困难群众80多个“微心愿”、30多个“微难题”,全镇党员干部主动对接认领,一对一服务,妥善加以解决,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干群关系,还为社会播下了一粒粒善良、文明、温暖的种子。(胡明 吕洁 杨晓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