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宜居宜业 和美乡村】“小切口”刷新乡村“颜值”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2-21 09:43:30 【字体: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去年以来,叶集区史河街道以民生工程“小切口”打造史河湾村人居环境“高颜值”,以文明乡风“大转变”塑造和美乡村“好气质”,绘出和美乡村新画卷。

  “杂树林”变“小乐园”

  “这里景色很好,我们每周都会在这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孩子们很喜欢。”史河湾村的志愿者孙玟说。

  “这里以前是一片两个村民组共有的杂树林,由于无人打理,杂树丛生,荒草遍地。”该村党总支书记丁伟伟坦言,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村“两委”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因地制宜,对这片杂树林进行设计规划,清理了杂树、杂草和杂物,装上了路灯,铺设了休闲步道,增添了游乐设施,将原先的杂树林打造成错落有致、尽享四季不同美景的松鼠乐园。

  小而精、小而美的公园不仅是打造宜居环境、提升村庄品质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2023年,史河街道因地制宜,改造“口袋公园”5座,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附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糟心路”成“舒心路”

  “以前这条路下雨天都没法走,现在不仅路修好了,还一步一景,看着都舒心。”史河湾村东大路附近村民深有感触地说。

  东大路全长一公里,是村民上班、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因道路建设较早,没有规划排水管道,生活污水无处排放,每逢阴雨天气,路面积水,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史河街道积极启动东大路改造提升项目,对沿线公路进行扩面延伸,完善了排水管网,使得路面干净平整,车辆来往顺畅。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出行体验,街道对沿线整体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巧用“金边银角”,点缀8处绿化微景观,“见缝插针”增设31个停车位,路灯也一并安排到位。这条原先让村民绕开走的“糟心路”,变成了通畅的“舒心路”。

  “一时美”成“时时美”

  “村里把公共区域打造得那么漂亮,我们自己家也不能拖了后腿。”家住松鼠乐园附近的村民小院打理得井井有条,冬日的腊梅在院子里散发着淡淡的幽香,有的还成了“官方认证”的“美丽庭院”。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靠整治,重点在保持。史河街道创新推行“积分+评比”模式,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易“顽疾复发”的尴尬局面。通过建成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加强宣传教育,用好用活“无事”找书记积分管理、文明户评选、红黑榜等制度,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2023年以来,史河湾村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13场,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评选文明家庭4户、最美庭院2户,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庄“颜值”不断刷新。

  (记者 杨秀玲 通讯员 曹传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