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指尖便利”成“指尖负担”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15:38:56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考察调研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形式主义也出现了新的变种,从“笔尖”的报表,移到了“指尖”的群聊、app上,原本的“指尖便利”竟成了“指尖负担”。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我们要从整治一事多群、整合系统终端、规范考核内容等方面入手,对形式主义的变异、翻新勇敢说“不”,为困在指尖的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整治一事多群,转变工作作风,向“打卡作秀、过度留痕”说“不”。群聊多,消息多,手机“嘀嘀”响,动辄“收到请回复”,基层干部对此应接不暇,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爬楼”“盯群”上。工作群的建立原本是为了便于上下级对接,但在实际应用中却沦为了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针对工作群过多、过滥、功能接近等问题,各级各单位要及时开展摸底排查,掌握群聊人数、作用发挥、使用频率等基本信息,列出清单条目并逐一研判分析,通过解散僵尸群聊,整治一事多群等手段,让干部的手机“轻”起来。广大干部要积极转变作风,多解决“疑难病”,少摆拍“工作照”,用“脚尖”代替“指尖”,推开门、迈开腿,到解决问题的现场去,到服务群众的一线去。

  整合系统终端,打通数据壁垒,向“多头填报、重复填报”说“不”。政务数字化的初衷是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但因为开发阶段缺乏统筹,导致不同的政务平台、系统终端之间数据不流通、不共享,干部在使用中需要切换系统、多头填报,无形中加重了基层负担。各级各部门要整合系统终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基础信息“一表共享”,基层业务“一端直办”,各类系统“一网登录”。要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红利,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引导基层治理脱虚入实、提速提质,切实做到为群众排忧,为基层松绑,给干部减负。

  规范考核评价,树立实干导向,向“层层摊派、滥用排名”说“不”。网页推送要浏览点赞转发、部分app要获取任务积分,在形式主义的催动下,这些层层摊派的“隐形工作”,逐渐异化成基层干部的“考核工具”。为了追求排名“好看”,基层干部忙于完成各项指标,却忽视了工作实绩。考核不是“数字秀”,不能简单地通过看数据、查台账来确定成效如何。各级各单位要从源头抓起,坚持定量与定性、个性和共性相结合,细化绩效考核标准,做到科学全面、客观公正。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建立结果与过程并重的考核机制,既要考准看得见的显绩、又要考实看不见的潜绩,实现从“围着数字转”到“围着群众转”,从“比痕迹”到“看平时”“看成效”。(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