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高考成绩公布后,心理疏导切莫缺席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28 15:33:41 【字体:

  近期,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考生各种心理问题出现“井喷期”。在此期间由于高考失利引发的悲剧事例时有发生,令人痛心。为此,做好“后高考期”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家长、学校及社会都应密切关注考后这个特殊群体的心理状况,积极加以心理疏导,切莫掉以轻心。

  多一份理性和平和。家长的心态是影响孩子心态调整的重要因素。高考只是一个重要的考试,但并是人生的全部,更不等同于孩子的未来。作为考生家长,首先要调整好心态,理性、平和地看待高考,营造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家庭氛围。学校要真正落实双减政策,淡化唯分数论,不公开发布成绩和排名。媒体和社会不大肆渲染、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及“高考升学率”。公众要尽量避免跟风、扎堆制造高考热点话题,让高考归于平淡和平常。

  多一份共情与包容。成绩单里的每一分,都凝结着孩子辛勤的汗水。对发挥理想的孩子,成绩固然可喜,要教育孩子明白高考仅仅是一次选择的机会,不是成功的惟一途径,提醒孩子可以放松但绝不可以放纵,并积极引导孩子规划未来的道路。对发挥不够理想的孩子,要敢于接纳孩子的平凡和不完美,坦然接受考试成绩,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而非一味地抱怨和指责。

  多一份陪伴和温暖。家庭要发挥“避风港”作用,家长要多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适当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避免谈论高考成绩等敏感话题,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和途径,发泄负面情绪,释放心理压力。引导孩子坦然面对失败,用家庭的温暖帮助孩子超越逆境,重塑自信。考生在考后的表现,也是学校素质教育成败的体现,学校对考生心理的后续疏导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了解学生的是老师,最容易打开学生心结的也是老师,学校要动员老师跟进了解考生的心理状态,通过家访等有效方式助力家长做好考后的心理辅导工作。

  多一份关爱和保障。如果考生出现了情绪问题,并有着明显的外向表现,家长应提高警惕,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必要的时候,应及时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化解“危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开办高考后学生心理咨询门诊,主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群团组织和村(社区)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志愿者开展一些针对考生,特别是留守考生的心理关爱活动。避免心理疏导和安全监管“真空”,最大限度地减少考后意外事件发生。(李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