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培育一方沃土 广迎“八方来才”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14:43:17 【字体:

  每年7月,最“热”的都是学校。伴随着轰轰烈烈的毕业季,一大批学子从此离开象牙塔,走上社会。而与“毕业季”一同占据热搜榜的,还有各地使出“浑身解数”推出的吸引人才的一揽子政策。前不久,上海、苏州、合肥等地纷纷升级、公布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拿出了诚聘英才的满满诚意。

  早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去年9月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可见,人才对于区域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各地更应该长远谋划、系统推进,培育一方沃土,广迎“八方来才”。

  要练就慧眼识别人才。精准识别人才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步。要有高站位和全视角,科学分析、准确定位本地区的发展方向,明确产业链类型,尤其是要深入了解本地区的“水土类型”,对龙头产业、特色产业、新型产业需要的人才了然于胸,才能识别到、挖掘到志趣相投,相得益彰的人才,避免出现人才引进来却无处施展才华的“水土不服”现象。

  要盘活制度吸引人才。古时“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训诫如今依旧发人深省。不拘一格,就是要强化人才计划的动态管理,根据发展的需要、行业的需要、地区的需要、创新的需要,不断在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培育、人才评价等制度建立上加大创新突破。吸引人才非一时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只有各项人才制度始终与当地发展相适应、与时代发展相适应,才能真正发挥“请人来做客”变成“来了就是家”的巨大吸引力。

  要因地制宜留住人才。用才要用胆识、聚才要有良方。不仅要让人才愿意来,还要让人才留得住;不仅要让人才留得住,还要让人才“长得好”。这就需要更加良好的环境,变论资排辈为“实绩说话”,变“一把尺子量到底”为“多维度多角度考评”,让各类人才都能获得认可。需要更加广阔的舞台,纵向上要不断健全、延长产业链,横向上要不断打造更多新平台,让千里马都能找到自己可以驰骋的疆场。还需要更加用心的诚意,要不断健全、升级各类人才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保障,让人才能够稳得住。

  当下,谁抓住了人才,谁就获得了发展的先机,而只有培育了一方识别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沃土,才能真正掌握广迎“八方来才”,抓住先机中的主动力。(马俊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