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徽评:事关健康人格,少儿读物不能“信手涂鸦”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1 15:33:17 【字体:

  连日来,关于人教版教材插图问题,在网上引发持续关注和争议,面临广泛置疑。也由此揭开了少儿图书领域乱象的冰山一角。

  据媒体报道,在一本名为《举一反三·教材巧讲精练》的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教辅配图中,出现了一幅疑为穿着日军军装的人背着老太太的图片,配文为“本文指雷锋做好事时付出的艰辛”。图书《流汗啦!》绘本中两个男孩捧着一女孩胳膊尝汗的插图再引争议。5月27日,针对此事,《东方娃娃》编辑部发布说明称,现已对这本书进行下架处理,并组织专家重新审读。随即,越来越多的少儿教材、读物、工具书的问题被网友一一发现并指出。

  教材对少儿的影响是巨大的,印象也是极为深刻的,往往能够铭记一生。教材插图的不严肃,甚至是混乱,是对美与丑、善与恶、好与坏、爱与恨、自尊与羞耻等标准的重新定义,事关少儿健康人格的形成,不负责任的“信手涂鸦”,其造成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如果说插图的画风问题只是偏离大众审美,想凸显作者的“特立独行”,尚不能上升到意识形态有问题的话;那么,在图画插入一些敏感的、甚至是颠倒黑白的错乱元素,就绝对不能理解为无心之失了。国旗画反,地图画错,或许还能解释为“笔误”,但堂而皇之画出一些低级趣味的,色情暴力、丑陋粗糙的,甚至是有辱人格、国格的内容,又岂能是一句“无心”可以含混过去的。

  少儿读物是启迪心智、培养少儿对真善美的初步感知,让孩子自由探索世界,以平等包容的心态面对生活的重要一环,应装帧精美、充满童趣、富有想象力。因此,要给孩子提供符合主流审美、积极向上的内容。在创作上严肃认真,充满爱心;在审核上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在出版上反复审定,去粗存精。要以更严格的教育责任感,用更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孩子们送上更多美轮美奂的“丹青妙笔”。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制作、复制、出版、发布、传播含有宣扬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迷信、赌博、引诱自杀、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图书、报刊、电影、广播电视节目、舞台艺术作品、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信息等”。为保护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和阅读安全划出了红线,明确要求,少儿读物的创作、编审、出版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运行。

  近日,关于人教版教材插画问题,教育部消息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还孩子一个“纯真的世界”,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期待着少儿图书领域乱象能够得到有效整治和净化,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为祖国的花朵建设一个更加阳光灿烂的阅读“新世界”。(作者 陈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