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力戒空谈 笃行实干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1:06 【字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一经提出,便引起广泛共鸣,对全社会产生重大警示意义。是空谈、是实干,成为是否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分水岭。

  “空谈误国”一词,来自于“清谈误国”。晋惠帝时期,一些朝廷官员不务正业,经常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胡吹神侃,浮夸连篇的话语多是不着边际,荒诞无稽之事。当时这种谈话很盛行,人们称之为“清谈”。而当朝的尚书令王衍就是清谈的“行家里手”,时常聚集一些人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于是朝野上下争相模仿,上行下效之风蔓延。

  由于王衍之流的“清谈”,崇尚虚无,所以士大夫们都把虚浮放诞看作是美好的事,从而荒废了正业。后来,虽然侍中裴頠认为崇尚虚无,有害无益,并写了一篇《崇有论》的文章,试图纠正虚无思想的误导,但为时已晚。

  两晋时期的“清谈”之风,被当时的书法大家王羲之砭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而后人更是批评两晋亡于清谈,于是清代著名思想家顾炎武便有了“清谈误国”之说。

  清谈误国,《晋书》曰:“有晋始自中朝,迄于江左,莫不崇饰华竞,祖述玄虚,遂使宪 章弛废,名教颓毁,五胡乘间而竞逐,二京继踵以沦胥。运极道消,可为长叹息者矣。”由此可见“清谈”之患与“五胡乱华”不无关系。胡三省在《资治通鉴言注》中也称:“清谈之祸,迄乎永嘉,流及江左,犹未已也。”清谈之风,作为一种虚妄而又消极的历史现象,无论在任何时候,于国体国运都是非常有害的。

  古往今来事实证明,清谈误国,空谈更是误国。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再精彩的谈论都是虚无的“空中楼阁”,都会成为有毒的“心灵鸡汤”。

  无论清谈、还是空谈,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成为社会风气。走进新时代,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因此,绝不能空谈虚妄,坐而论道了。需要的是真干、实干加苦干。必须大力提倡实干兴邦,防止陷入 “清谈文化”之中,而“空谈大义”,最终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附庸。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只争朝夕,躬身践行,在为党为民的伟业中,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清谈已随浮云去,实干犹伴大潮来。重整“务实”的行囊,摆脱“空谈”的羁绊,我们定能阔步在新的征程上,高歌猛进,行稳致远。(陈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