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6 17:37:21 【字体:

  近日,全国多地疫情的爆发再次让每个人的神经紧绷,尤其是上海的疫情蔓延,让这座千万级人口的超大城市似乎瞬间“按下停车键”,繁华了百年的上海滩不再喧嚣,让我们每个人都不禁感慨万千,而最让人激动地莫过于“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管理效率,所有人“足不出户”“闭门隔离”,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 共克时艰”的凝聚力,而这一切的背后却有我们无数医务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诸多不足。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本轮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少数地方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为了防控而防控,采取“一刀切”的模式,也有少数地方人为制造了“紧张空气”……我想,我们应当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疫情,既不能高度惧怕,也不能掉以轻心,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建立常态化长效化防控机制,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共克疫情。

  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就是要在防控中建立稳定高效的社会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既要摒弃“一蹴而就”的思想,也要杜绝“层层加码”的现象。当前,不同地区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不同,这就需要各地准确把握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没有发生疫情的区域关键抓“防”,发生疫情的区域处置要“快”。真正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堵住防控漏洞、完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和质量。与此同时,各地方之间要统一疫情防控的“标准”,更不能建立“地方保护主义”,对外来人员“防中防”,要在疫情防控中建立稳定高效的社会秩序,做到地方与地方之间,人与人之间,既彼此安全,又相互信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在“疫情时代”感受到“温度”和“温暖”。

  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就是要在防控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疫情防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核酸筛查、社区管控、集中隔离、流调排查、物资保障……每个环节牵涉到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不同人群。这就要求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审时度势,把握好分寸,协调联动,采取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措施,既要握指成拳,也要看到每个指头的长短;既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也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用心用情回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尽全力减少防疫对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在全社会营造“安心舒适”的防疫环境,而不是“高度紧张”的防控措施,让每个人既有希望又有盼头,既安人心又暖人心,真正汇聚抗疫强大力量。

  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着力打造榜样温度,引领温度,标杆温度,有温度的引领战斗,必然激发热情,凝聚力量,彻底打败疫情!(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