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为职业教育摆脱困境刻不容缓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6:05:22 【字体:

  在最近几天全国两会期间,有关职业教育的话题成为微博热搜。之所以一直备受关注,一方面由于国内高技术劳动人才仍存在较大缺口,另一方面,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依然存在。

  尽管当前全国多地纷纷打出高薪的“金字招牌”、加入技能人才的“抢人大战”,但是技能人才短缺之势并没有缓解,甚至还有加剧之势。

  根据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

  这种困境的根源说到底,从收入、发展、社会地位等方面来说,“上职校当技术工人”还谈不上真正扬眉吐气,同时也是大多数家长是否支持孩子读职校的根本原因。“职高无用论”可以说直到现在还在四处蔓延,这与有关报告所提的“中国目前最缺的是技术性人才”的观点是相违背的。

  其实,职业教育不只是培养学生拥有某种技能或特长的教育,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本领,注重学生就业后的发展,并不是大多数人所理解的“考不上大学就只能参加职业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在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表示,“挺起职业教育的脊梁,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体制障碍。”职业教育必须摆脱相对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事、也要教做人,既要学知识、也要学技能,让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因此,要想解决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问题,必须取消一系列歧视职业教育的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必须改革职业学校的管理制度,赋予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以便学校能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此外,在就业、落户和薪资待遇等方面,要让职教毕业生享有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待遇,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接受职业教育,以实现职业教育的良性循环。同时,将国家的有关政策及保障措施和一些就业信息及时地真正地传达给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如果能把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像当年扫盲、实现两基、九年义务教育一样宣传的话,相信大部分人会扭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缓解家长的焦虑。

  世界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也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应该看到,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可我们有理由相信,职业教育的春天正在悄然来临,中国职业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徐遄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