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守护“粮食安全”命脉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08:20:19 【字体: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保障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大事,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关系到百姓基本生存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稳定。

  “仓廪实,天下安”“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粮食是安天下之本,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据统计,我国耕地面积已从1995年的19.51亿亩减少到18.26亿亩,人均耕地更是只有1.39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增地减”已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最突出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的突然到来,更是让我们感到一个“吃”字的重要性,也让我们体会到粮食供应不及时所带来的精神压力、心里恐慌等问题。因此,守住耕地红线,守护“粮食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是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等等,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上下功夫,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

  粮食安全,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注重培养科技人才,积极培育有知识、高收入的职业农民,夯实粮食安全“人才基础”。要注重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开展数字种植,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加快信息技术与农机化的深度融合,推广先进适用智能农机,全面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稳住粮食产量不下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农产品结构,增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和抗风险能力。

  粮食安全,厉行节约是保障。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勤俭节约的传统,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从道德的角度,正面引导大家杜绝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浪费可耻的氛围,能有效应对餐饮浪费的现象。同时,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我们应当持续秉承“节约”的理念,人人参与,为此才能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中国人靠自己的双手解决了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但越是农业形势好的时候,越不能麻痹松懈。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大于天,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应对好一次次风险,中华民族才能在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