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阅读”已成为美好生活的幸福见证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1:21 【字体:

  日前,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20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名单,砀山县成为全国14个入选城市之一,为安徽省唯一上榜城市。

  我国自古流传着一句话,“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基于生存;读,关乎精神。无论居庙堂之高,抑或处江湖之远,“闲来即读书”,不可或缺。砀山素有“千年古县”之称,至今已有2200余年建城史,文脉悠悠贯古今,浸润书香的砀山县图书馆已有近百年历史。近年来,该县着力打造全民读书月、“梨都百姓讲堂”“诗词研修班”等品牌阅读推广活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全面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形成了“处处闻书香,人人爱读书”阅读氛围。

  学习不仅关乎城市的长远发展,也关乎市民的文化福利。书香浸润的城市,往往具备高屋建瓴的精神气度和卓尔不群的文化气质。而每一个城市里的图书馆,都像一个港湾,每个人都可以进来,求知识,避风雨,或是歇歇脚。“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今年6月,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的一纸留言被网友刷屏、传为佳话。这件事发生在当下中国,正是得益于当下良好的文化生态,它可以使得我们对生命有很多次的体验和领悟,让我们重新认识到阅读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尤其在书香味浓郁的城市里,阅读已经成为了美好生活的幸福见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文化强国建设总体规划,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有力支撑点。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通过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如今,全国很多地方的全民阅读活动已经由政府引导逐渐走向民间自觉,“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价值观念,创建“书香城市”、“书香单位”、“书香家庭”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书店是书籍的承载者,是读书人的精神寄托。今天,一个个城市书香地图成为旅行者“打卡”的必经之地,在书店消磨时光也已成为寻常事,文化生活真正融入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不管物质生活多么充裕,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