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绽放伟大抗战精神的时代光芒

编辑:吕梁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7:13:21 【字体: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 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伟大抗战精神,是在无数革命先辈始终冲锋在前、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14年的艰苦奋斗、披荆斩棘中孕育出来的。传承这一伟大精神,必须要做到深学细悟、对标对表、扎实践行,着力绽放出伟大抗战精神的时代光芒。

  在深学细悟中凝心聚魂。“知之愈深,信之弥坚。”伟大抗战精神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孕育出来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团结无数抗战英烈、全体中国人民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通过不懈奋斗得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坚持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从中感悟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情怀,从中感悟我们党初心不改、一切为国为民的坚定人民立场,从而进一步凝心聚魂、补“钙”壮“骨”,为推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奠定坚实思想根基。

  在对标对表中汲取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纵观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史,既是一部中国人民同反法 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中国共产党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上下一心、齐心奋战的奋斗史,也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孕育史。抗战精神之所以伟大,关键还在于其始终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论是在解放战争期间,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苦奋斗期,或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始终绽放出时代的光芒,像灯塔一样引领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艰难跋涉、砥砺前行。作为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既要秉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也要始终抱有不畏强 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深学细照、对标对表中汲取时代力量,找一找自身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差距,是否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否做到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是否真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效;是否做到了让党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并对照差距补短板,确保在工作成效上再立新功。

  在扎实践行中奋发有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伟大抗战精神是在一个一个阵地争夺、一块一块土地拼搏中形成的,唯有扎实践行、务实进取,才会绽放出时代光芒,才会在传承和发扬中彰显时代力量。作为党员干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面对今年受疫情影响下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正是需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伟大抗战精神之时,要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斗争状态,始终胸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急难险重工作始终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努力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前进道路上未必一片坦途,必将有诸多艰难险阻在其中。唯有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我们必将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作者:杜院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