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洪水退去 回归家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3 15:08:27 【字体:

  7月22日上午,艳阳高照,凉风习习,连日的降雨过后迎来了难得的晴好天气。“在这生活了50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西河口乡郝集村村民陆先传一面收拾着被洪水浸泡的家居,一面告诉记者。当日,记者在裕安区西河口乡看到,洪水完全退去后,群众陆续从安置点回到家园,洪水肆虐后的乡街村居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西河口乡位于裕安区西南部,地处东西淠河交汇处,7月17日以来,裕安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受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该乡遭受较严重的山洪和内涝灾害,全乡13个行政村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河口街道、官塘村、郝集村、淠河村、龚湾村等5个村(居)受灾严重。

  “17号的雨势非常大,街道上的积水迅速上涨,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我们立即将居住在平房及低洼处的8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刚刚从几户贫困户家统计受灾损失的郝集村支部书记汪礼圣骑着摩托车路过街道,他指着居民住宅上依然清晰可见的水渍告诉记者,17日至18日的连续强降雨让郝集村主路上的水迅速上涨到近2米,道路两旁的民房一层及田地里的农作物悉数被淹,好在他们之前已接到乡里通知,在洪水来临之前将村民们转移到了安全地点,目前,被集中安置的群众都已陆续回到家中,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晾晒家中的家居被服。

  “洪水刚刚退去我们就安排了相关垃圾清理和保洁工作,目前全乡尚有一千多吨垃圾需要集中转运出去。”该乡宣传委员刘少新告诉记者,为做好洪灾过后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环境尽快恢复,乡党委、政府专门安排了40人的垃圾清理突击队,配合乡里环卫企业的82名保洁人员在乡村各条主干道路清运垃圾,打扫卫生,目前全乡除少部分村组道路正在清理以外,所有主干道口已清扫完毕,交通道路已全面恢复。

  此次洪灾,西河口乡共有受灾农户7045人,紧急转移人口936人,累计集中安置334人,截至7月20日17时,集中安置257人。农作物受灾9045亩,成灾面积6000亩,其中农作物绝收面积3045亩。道路、护坡、塘坝涵闸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其中损坏道路9千米,损毁护岸20千米,损毁塘坝45处。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损失2300万元。

  据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救灾核灾工作正在同步进行,虽然贫困户发展的特色种养业在此次洪灾中损失严重,但是由于之前都购买了“深贫保”,所以都能得到有效赔付。洪灾过后,保险公司迅速对全乡所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情况进行了上门核算,7月23日下午下班前所以赔付资金就将打卡到位。(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