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让患者挺起脊梁   
——走进市二院骨科三病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4 09:12:00 【字体:

33e5ee4af47c4faa9573997ebf7b9007.jpg

认真分析病患病情。记者 袁洁 摄

8988b94157664cc2b05fd17ae0e955d2.jpg

耐心询问,查看病人恢复情况。记者 袁洁 摄

  “医生,我家老父亲最近腰疼得走不了路,您给看看情况严重吗?是不是需要手术?”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骨科三病区,科室主任张贤锋和他的队员们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到焦急慌张的患者和患者家属,因为备受脊椎退变性病变困扰,从偏远的农村或忙碌的工作岗位上赶到这里。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攀升,以及受久坐、熬夜、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影响的年轻人的增多,近年来脊柱退变性疾患(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颈椎病等)越来越多。每当看到一个个行走困难、腰身佝偻的身影,张贤锋就更加坚定自己的初衷,精进技术,帮助更多的病患挺直脊梁。

  “如果没有手术,我的后半生估计就要在床上度过了!”家住叶集区孙岗镇52岁的王女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因为常年干体力活,王女士患重度椎管狭窄症多年,半年前病情加重,前不久赶到医院时行走困难,神情十分痛苦。张贤锋接诊后与该病患进行了积极沟通,对病情有了详细了解后,决定实施单侧双通道内镜辅助下(UBE)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联合椎弓根螺钉镜下椎间融合术(Ulif)。

  UBE技术是一种新兴的脊柱微创内镜技术。适应症广泛,可完成镜下颈、胸、腰椎复杂病例,尤其适用于复杂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且UBE内镜直径小,对肌肉组织损伤更小,操作空间大,移动范围广。与传统脊柱内镜技术相比,UBE技术的手术视野被放大了30倍,手术更精准、安全,且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且不易复发。

  王女士的手术开展得非常成功,2月17日入院,20号手术,术后两天便可以下地行走,26号便出院了。“如果不进行手术,该患者后期病情会日益加重,生活将无法自理,手术成功后,患者将渐渐恢复基本生活能力,生活质量会明显提升。”张贤锋说到这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了提升脊柱退变性疾患医疗技能,帮助更多病患减轻痛苦,使他们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和生活,张贤锋多年来先后赴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天津医院、北京301医院及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进修,能熟练开展骨科各类手术。除了UBE技术,他还擅长退变性脊柱侧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矫形术,以及上颈椎骨折、颈椎前后路手术、脊柱陈旧性骨折截骨矫形(3级截骨PSO)内固定、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单侧双通道内镜辅助下(UBE)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及微创镜下融合术、腰椎骨折经皮椎弓根螺钉复位内固定、Mis-Tlif等多项先进手术,填补了我市相关技术的空白。

  15岁的患者小唐,几年前无意中发现胸背部畸形,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未行矫形支具治疗,导致脊柱侧弯逐渐增大,后来开始出现胸背部疼痛不适,影响日常生活,经多方打听来到市二院骨三科后,全脊柱X线显示脊柱侧弯Cobb角50°,病情进展快,诊断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必须立刻进行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手术是骨科手术中难度最大、风险最大的,很多医生望而却步,因为脊柱的位置由多个椎体构成,周围又存在大量的神经、肌肉和韧带,对手术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像小唐这样的青少年,双侧椎弓根发育不对称,对于手术的精度要求更高。在同行眼中,脊柱侧弯团队的成员个个都是“勇士”,有着二十多年临床手术经验的张贤锋每次手术都能应付自如,多年来在临床一线大大小小参与了数千场脊柱类手术,积累了很多临床经验,对各种病例早已了然于胸,很快便有了细致的方案。患者在全麻情况下进行了脊柱侧弯后路截骨矫形(SPO)+内固定+植骨融合+胸廓成形术,历时5小时10分钟,术后1周便可以佩戴胸腰固定支具下地行走。手术后其Cobb角12°,侧弯得到很好的纠正。

  “手术前我的身高是159cm,术后长了4厘米,脊椎侧弯手术不仅改变了我的外形气质,更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看到了希望。”患者小唐言辞之间无不充满感恩。

  这些年,在张贤锋的带队下,骨科三病区逐渐成长为六安市重点学科,现为安徽省脊柱内镜联盟理事单位,共有医护人员20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护师1人,硕士研究生3名,骨科专科护士2人,年手术台次1000余台,三、四类手术约800余台,包括各类复杂创伤、四肢及脊柱骨折、关节置换、脊柱退变、畸形矫正、骨及软组织肿瘤。

  “我们科室现在以脊柱外科发展为主方向,是皖西地区骨科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承担周边县区疑难疾病的会诊及诊疗工作,尤其是脊柱疑难疾病的诊治,年脊柱手术量居市内前茅,同时兼顾创伤、关节、微创等骨科亚专业的发展。”张贤锋介绍,下一步将更加重视科室建设,积极学习引进更多先进技术,加大科研力度,带领团队继续钻研脊柱退变性病例的研究,不断提升诊治水平,为更多脊柱退变性病患解除痛苦,帮助他们昂首挺胸,力争成为皖西地区脊柱外科旗舰。(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