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40载坚守传承中医护健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3 08:49:09 【字体:

  三月,草长莺飞,叶集区姚李镇龙凤村卫生室中医诊疗室里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中医张德群在给患者搭脉问诊。张德群从医40年,憨厚朴实,中医看病最拿手,方圆几十里小有名气。

  龙凤村距镇区15公里,与金寨白塔畈毗邻,全村总面积40平方千米,1150户、4980人,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是姚李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森林覆盖率最广的行政村。张德群初中毕业后,当了一名乡村医生,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山村群众,虽然村医待遇低、工作忙,但他一干就是四十年,无怨无悔。

  说起行医看病的艰难岁月,张德群至今还记忆犹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还没有修水泥路,山路崎岖不平、羊肠小道,他白天骑着摩托车、背着药箱,走东家串西家给群众看病。谁家孩子肚子疼、老人头晕,不论大病小病只要一个电话,张德群立即背着药箱,骑着摩托车,及时赶到。在山村土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人们总能看到他去为乡亲们看病的熟悉身影。

  在学习和实践中,张德群深悟中医之道,特别擅长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三高症、慢性胃炎及妇科、儿科等疾病的治疗。针对不同患者的特点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指导患者进行食疗、体质调养。渐渐地,他医术不错的口碑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村民们看病几乎不用出村子。

  今年是张德群从医第40个年头,40年执着和坚守,用脚步丈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博大精深的中医疗法传递人间的温度;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减轻病痛,成为一方百姓的“健康守护神”。(程度厚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