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难言“痔”隐 无痛有方
——皖卫附院创新开展“痔的围手术期无痛化管理”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1 08:49:35 【字体:

  “早知道早点来进行手术治疗,就不用受那么多苦了!”日前,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患者段先生如是说。

  段先生口中的手术是近日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普外三科开展的“痔的围手术期无痛化管理”,采用多模式、多阶段、全程化的镇痛原则,帮助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健康期,帮助患者解决难言“痔”隐。

  27岁段先生有两年多的痔疮病史,大便时经常滴血,痔疮脱出肛门外,便后需要手推才可还纳,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半年前,他在外院做过手术,可是最近,病情再次发作,且程度比之前更加严重,必须再次接受手术治疗。但上次术后难忍的疼痛,让他十分惧怕。偶然间,他在手机上刷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普外三科主任潘晓飞的信息,了解到痔的无痛手术效果,便立即来到该院就诊,成为“痔的围手术期无痛化管理”的受益者。

  “之前做过一次手术疼得难以忍受,这次从检查到手术,再到术后康复,整个过程只感觉到轻微的不适。”段先生坦言,此次就医给了他不一样的感觉。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作为肛肠疾病之一,因其较高的发病率成为很多成年人的难言之隐。碍于部位隐私,且术后疼痛明显,往往大部分人“能忍就忍”,最终导致病情加重,为后期治疗增加难度。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普外三科,究竟是如何做到“痔”后无痛呢?“要做到无痛,必须重视评估无痛全程化管理。”该科主任潘晓飞介绍,在术前,要重视疼痛,做好心理评估、疼痛宣教,了解病人对于疼痛的敏感性,从以往单纯的痛时按需给药,改为提前对疼痛进行干预;术中,精准选择适合的微创方式,避免增加非必要的手术创面,选择适合的麻醉方式,术中长效麻药局部封闭,减轻术后疼痛;术后,按时给予镇痛药物,多模式镇痛,同时做好大便管理,辅以坐浴、熏洗、心理疏导,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大大缩短住院时间,最大限度地减轻其围手术期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据悉,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普外三科自2023年8月推行“痔的围手术期无痛化管理”以来,已造福患者600余例。该院计划将此项管理经验向全市推广,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