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赞红色西镇 奏时代华章一一霍山县作家协会赴漫水河镇采风走笔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15:29:46 【字体:

  近日,应漫水河镇党委政府的邀请,霍山县作家协会组织会员们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采风活动。

c1e1f58b13074a48b1ad251892a76320.jpg

  在县领导的重视支持及县文联、县民政局和县作家协会筹备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9月11日,霍山县作家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如期召开,霍山县小南岳文学社也实现了从民间社团到霍山县作家协会的华丽转身。市作协金从华主席和县作协俞亮主席周密安排县作协组织的第一次采风活动,带着大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红军故里、百合之乡”漫水河,曾在漫水河镇担任镇长的数据局主要负责人张扬也经常安排党员干部前往西镇暴动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

03d44441b19d41ceb3d7201b98fe260b.jpg

  漫水河镇是西镇暴动纪念馆所在地,西镇暴动纪念馆是省政府授予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霍山人经常缅怀先烈、鼓舞斗志、耳熟能详的地方。西镇是霍山县西部山区的统称,包括现属霍山县的漫水河镇、上土市、太阳乡、太平畈乡(即原漫水河区)的全部及大化坪镇和今属金寨县等地的一小部分。当时的西镇被刘、郑、孙、王姓四大豪绅把持,他们对当地群众实行极端残酷的统治,西镇人民求解放、谋平等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

27182d5c8bc84d67abb1447ab9e74d59.jpg

  五四运动后,霍山成为安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县之一。作为六霍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镇暴动是在当时的六安中心县委书记舒传贤和霍山县委书记喻石泉的指挥下,1929年11月19日发生在西镇的一次以打击军阀豪绅势力、扩大红军根据地为目的的农民暴动,是当时皖西第一次成功地武装起义。西镇暴动胜利后,“霍西半壁,变为赤区”,西镇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西镇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并从这里走出了安徽第一支正规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3师,为霍山成为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漫水河镇父老乡亲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与全国人民一起迈进了小康社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文学大咖们的密切关注下,曾在东西溪乡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的陈伟,和同事们一起精心打造“月亮湾作家村”,以文旅扶贫为载体,圆满完成当地脱贫攻坚任务,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漫水河,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之一。漫水河镇位于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境内山高岭大、林木茂盛,独特的区域、良好的气候和优质的土壤,盛产白百合、蚕桑、茶叶、中药材和小河鱼,不仅是西山药库的原产地之一,而且孕育了极具地方特色的“红灯笼”辣椒。“漫水河红灯笼”不仅“长相甜美”而且味道鲜美,是当地人迎接贵宾的上等好菜和馈赠佳品。

  陈伟镇长是省作协会员,还有镇文化站刘伟站长的倾力宣传,我们从媒体上频频看到漫水河镇党委政府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累累硕果。以“红灯笼”为例,镇党委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引导群众利用荒地荒田,扩大“红灯笼示范基地”,着力培养“红灯笼种植专家”,精心打造“泡椒小镇”,积极筹建“红灯笼展示馆”和“红灯笼体验馆”,在通往小镇的346国道沿线设置“红灯笼驿站”……“红灯笼”产业点亮了当地农村的希望,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漫水河镇依托“红绿”资源,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霍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和生动缩影。

  霍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拥有厚重的红色历史和优秀的西山文化,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前沿阵地。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安徽革命史上创下了“四个第一”,霍山发动了安徽第一次民团起义、组建了安徽第一支正规红军、成立了安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成为安徽第一个全境赤化县,有5万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宝贵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霍山的每一片土地上都留下过英雄的足迹,霍山县五馆公园中心的“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成为霍山的红色地标,红源广场、西镇暴动纪念馆、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三尖铺红色旅游文化中心、大化坪镇红色纪念园……鲜艳的“霍山红”依然是霍山最亮丽的底色。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霍山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文明育县”六县战略,先后建成上土市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小镇、佛子岭生态酿造小镇三个省级特色小镇,精心打造了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屋脊山摄影家村三个知名文创部落,享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散文之乡”和“国家级‘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等国字招牌。年初,霍山县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大数据云中心,霍山“十四五”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规划精心描绘“数字霍山”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蓝图……霍山的红色亮点不胜枚举、霍山的山水颜值美不胜收,霍山正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阔步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无不为文学爱好者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和丰富灵感。

  作为小南岳文学社的老会员和县作家协会筹备组的成员,我有幸成为会员们与文学社一起成长和成熟的见证者。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小南岳文学社已整整度过三十八个春秋,文学社顾问和历届社委们不计报酬、淡泊名利,以推动霍山文化事业发展为己任,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知名作家举办专题讲座,围绕读书创作开展交流研讨,组织采风活动丰富创作素材,不仅坚持在各类媒体发表作品,而且按期编发《小南岳》专刊,创作激情日益高涨,创作水平不断提升。所有文学作品的背后,都凝聚着默默地付出和辛勤的汗水,会员们的时间花在哪里,生命和事业便在哪里。多名文学爱好者不仅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而且先后成为市、省、中国作协会员,一本本、一篇篇精品力作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层出不穷,多次荣获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如今的霍山县作家协会在金从华、谢明、吴南江等顾问们的带动和指导下,将小南岳文学社社员和各行各业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学爱好者凝聚在一起,守正道、走大道,会员们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宛如一个个通红圆润饱满的“漫水河红灯笼”,自信地长成人见人爱的模样!

  文者,贯道之器也。盛世兴文、自古而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热情讴歌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传承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将个人的创新创造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关联,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衷心祝愿霍山县作家协会和会员们努力用高尚的操守和精美的作品开道,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一路妙笔生花、高歌猛进!(刘伟 戴星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