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脱贫户的年终“盘点”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7 09:17:17 【字体:

  1月2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祭灶神。江淮大地虽然寒气逼人,霍邱县邵岗乡焦桥村孟凡付、朱守利一家人却在高兴地盘点一年的收获。丈夫孟凡付做保安每月1600元收入,加每月385元低保,每年收入23820元左右;妻子朱守利做生活老师每月收入2300元,加上每月385元低保,每年合计收入32220元;婆婆谢文兰做保洁每月收入1200元;承包耕地转包每年收入5000元;合计年收入75440元。更令他们欣慰的是,4个子女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个个成绩优秀,学有所成。

  在邵岗乡焦桥村乡邻眼里,孟凡付、朱守利夫妻可谓是当地幸福勤劳的夫妻典范。全家7口人,70多岁的婆婆在合肥的一家医院里当保洁员补贴家用,而夫妻俩则留在老家耕种10多亩承包地、搞点家庭副业,此外,丈夫孟凡付还在一家企业务工增加收入,供4个孩子读书上学。2017年11月3日,一场意外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平静而幸福的日子。孟凡付在务工期间,因意外事故而摔成重伤,留下了残疾,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昂贵的医药费也给家庭带来了重创。4个孩子此时还分别在初中、高中、大学就读,婆婆年事已高,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在了朱守利这位农家妇女身上。她绝望过,暗地里哭泣过,但最终她擦干了泪水,挺直腰杆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任。除了全力照料、帮助丈夫尽快恢复健康外,她犁田耙地、播种施肥、收割打场,10多亩承包地每年收割5000多公斤稻谷,除留自家吃外,全部卖出,以供孩子读书。

  在劳累之余,朱守利始终把孩子们的学习放在第一位,她挤出时间,以每月1500元收入帮助附近一家小学校代课,言传身教,告诫孩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父母的影响带动下,4个孩子发奋苦读,个个成绩优异。2019年,大女儿收到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二女儿收到中国矿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双胞胎三女儿和四儿子都收到霍邱一中试验班的录取通知书。当地党委、政府向这个家庭伸出温暖的手,村支两委按照有关政策,为他们申报了低保和3万元的无息贷款;霍邱正浩商砼、城关商会、霍邱正华高中等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助学。

  令父母欣慰的是,读研的大女儿和上大学的二女儿,年年都能领到奖学金,加上他们自己节假日勤工俭学的收入,靠着勤劳的双手,基本自强自立。丈夫孟凡付在朱守利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日渐康复,现在不仅生活可以自理,而且还在叶集寻到一份保安工作,月收入1600多元。当地政府还按照有关规定,把孟凡付、朱守利夫妻纳入行蓄区移民迁建对象,通过旧房置换,将他们迁入带小院的150平方米上下两层楼的别墅型移民新居。这里宽大明亮,交通方便,自来水、厨房、卫生间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希望。朱守利介绍,在合肥当保洁的婆婆、叶集当保安的丈夫孟凡付、读研三的大女儿孟祥越1月29日,即腊月二十七放假,而她与三女儿和四儿子1月28日,即腊月二十六放假。正月二十七以后,天各一方的全家人会有短暂的相聚。她已备好过年的食品,为了庆祝过去一年辛勤付出的收获,也为了迎接充满希望的新起点……(王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