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产妇遭遇完全性前置胎盘伴植入 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7 09:20:13 【字体:

  凶险!38岁产妇遭遇“完全性前置胎盘伴植入”,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

  王女士今年38岁,孕晚期多次B超均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伴植入可能,医生告知,完全性前置胎盘伴大面积植入,术中大出血、切除子宫风险非常大。这个消息让王女士一家忧心忡忡,在亲戚的介绍下她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产科病区副主任朱善芳接诊后,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王女士患有宫腔重度粘连,曾多次行宫腔镜宫腔粘连分离,B超及盆腔MRI等检查,均提示其完全性前置胎盘伴大面积植入子宫肌层,且高龄、孕期合并干燥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肝内胆汁淤积症、肝功能损害等疾病,病情非常复杂。

  完全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是产科较为少见的危重症,随时可能导致分娩中大出血,威胁产妇生命。确定王女士这一情况后,在病区主任徐运川的指导下,朱善芳立刻联系医院介入科、麻醉科、输血科、儿科ICU等科室,组织多学科会诊,进行病情讨论,并与家属充分沟通了手术风险,制定了严密的“孕36+周”择期剖宫产术,对术中和术后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充分的估计及预防,术中采用双侧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方案,力求在保证产妇安全的前提下,将胎儿娩出过程尽量缩短。

  在充分准备下,王女士被推进手术室,麻醉成功后,介入科张宏坤主任、田世江副主任在双侧髂内动脉内预置球囊,接着由朱善芳和方昌煜立即行剖宫产术。

  随着一声啼哭,胎儿被顺利娩出,大家来不及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产妇仍然没有脱离危险,所有医护人员又投入到新一轮“战斗中”。介入科医生立刻充起球囊阻断双侧髂内动脉,见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口,与子宫肌层紧密粘连伴大面积植入。朱善芳小心地剥离取出胎盘,采取多种缝合方法快速处理胎盘剥离面的渗血,确切止血后释放球囊,子宫恢复正常血供,胎盘剥离面也没有再发生出血。

  手术成功了。术中,产妇失血量800ml,术后复查血常规仅轻度贫血,不需要输血,且为其成功保住了子宫。王女士恢复良好,5天后顺利出院。

  “前置胎盘是指孕28周后胎盘位置低于胎先露部,附着在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为妊娠晚期阴道流血常见的原因,也是妊娠期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产科了解到,造成前置胎盘的因素包括多次流产史、宫腔操作史、高龄、剖宫产史、多孕产次、孕妇不良生活习惯、双胎妊娠、辅助生育技术受孕等。由于完全性前置胎盘合并植入可在短时间内导致严重出血,手术难度大,剖宫产术中子宫切除几率明显升高。既往对于完全性前置胎盘伴植入患者,都是术中出血多时采用大量输血、紧急子宫动脉栓塞等处理。此次,采用术前预置髂内动脉球囊保障了手术安全。

  据介绍,市人民医院产科作为全市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救治中心,承担了围产期危急重症监测、预防、指导及治疗工作,目前,已实施此类手术成功救治了8名凶险性前置胎盘伴穿透性植入患者,均明显有效减少术中术后出血,并成功保留子宫。(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