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广场舞大妈“变身”志愿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6:00 【字体:

  “姐妹们,出发上岗了!”每天早晨7点,叶集区三元镇54岁的张琪芳在一个名为“三元大妈”的微信群里准点吆喝,不到半小时的功夫,36名身穿志愿红马甲的大妈,纷纷走向三元街道,找到各自的岗位点,她们维持交通秩序,对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以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和整治,向沿街居民和过往群众宣传文明创建的有关知识,在街头一站就是一天,成为三元街道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三元大妈,原为该镇一群在三元社区广场跳广场舞的大妈,平均年龄在54岁左右,大多赋闲在家,带带孙子,忙忙家务,闲时大家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叶集区全面推进“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工作以来,三元镇积极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模范引领作用,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在全镇范围内招募文明劝导志愿者,在浓厚氛围的熏陶下,三元大妈出现在志愿者的队伍里。

  “平日里我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能加入到文明创建队伍中,成为一名志愿者,感到非常荣幸,也乐意去为街道文明创建出点力。”见到54岁的张琪芳时,她正在三元街道沿街整治摆放乱停乱放的车辆,身着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头戴一顶小红帽,脸上流淌着汗珠,却乐呵呵地笑着。每天,她和其他30多位三元大妈志愿者承包了这条街道的环境卫生和文明监督,看到不和谐的事物,她们会及时上前制止或劝导,从早上7点半到上午10点半,下午2点半到4点半,她们就像上班一样坚守岗位,热心参与文明创建。

  三元街道是从叶集通往霍邱的必经之路,前几年因为来往车辆密集,人员闲杂,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十分突出,自从三元大妈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以后,整个街道变得井然有序,群众参与支持文明创建的热情日益高涨,处处呈现一派文明和谐的气象。

  “看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在我们的努力下变得干净整洁,特别有成就感。”三元大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琪芳说,她每天的任务就是做好大家的分工,对岗位进行调度和监督,一天下来,她踩着两轮电动车在路面上来回“巡逻”多趟,看到边边角角都达标,她才放心地赶往下一个轮班点。

  “大妈们都是义务加入,每天在街头值守五个小时,不拿一分工钱,却毫无怨言,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三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三元大妈”已经成为该镇十分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她们以群众带动群众的方式,努力营造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共建美好家园的社会氛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袁洁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