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迷人的桫椤树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08:41:50 【字体:

  第一次到海南,我认识了椰子树,第二次到海南认识了榕树,第三次到海南认识了桫椤树。自从认识了桫椤树,我被它一切吸引了六个多月,观察它六个多月,思考它六个多月。从它的经历和生长状态中,我感悟到人生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愁,它就对你愁。如果用稀里糊涂的态度面对生活,你得到是一塌糊涂的人生。做事认真、靠谱,不是古板,而是求生,求精的态度,只有认真、靠谱,才能提升生活的品质和人生的价值。提到桫椤树,很多人想到它经历沧桑,却劫余生,想到它顽强的生命力。有资料证明,桫椤树的出现距今约三亿多年,比恐龙出现还早一亿五千多万年。它是研究植物形成,植物地理学及地球历史变迁的材料。如果在南方某森林里发现桫椤树,就意味着这里环境保护的很好,一定是雨林溪边的地方,一定是潮湿坡地,阳光充足的地方。桫椤树是远古草食性恐龙的主要食物。桫椤树姿态一枝独秀,它的顶端有三、四个卷曲的叶子,是蕨类植物典型的代表。它生长非常缓慢,每年生长2.5-5厘米,笔直的树干高达8米左右。巨大叶子长达1-3米伸展开来,仿佛舞女舒展彩袖,轻歌曼舞,给人无限的遐思,它生长河边、山腰,一株株、一片片,俊俏挺拔,桀骜不群,仿佛像一柄柄支开的硕大的雨伞,也仿佛像孔雀开屏迎接四方客人。它经历世纪变迁,阅尽人世间的沧桑,依然乐而不疲,依然蓬勃生长,展示着昂然生机,它给人们启示很多很久。

  桫椤树赋有神性,据说它本是“月宫神树”。元无名氏《度柳翠》杂剧第二折,“我救的这月里桫椤永长寿”。所以桫椤树有如从月宫下落人间。常在桫椤树下流连,或能与嫦娥见面。桫椤树应该赋有人性的。清赵翼《泊燕子矶游济寺》诗云:“一树桫椤旧相识,曾经见我黑头年”。所以桫椤树与人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早就融入人们生活之中,常在桫椤树下活动,或许灵感大发,思路大开,心想事成。桫椤树除了有研究,观赏作用外,还有重要的药用作用。它味辛、微苦,性平,能强筋骨,清热止咳。预防流感、治疗流脑、肾炎、肾虚、水肿、腹痛等,它被列入我国一级保护的珍稀植物。

  在海南保亭茶溪谷生长着一片片十分秀美的桫椤树,人们走在热带雨林中,随时见到高低不一,大小不一的桫椤树。这里桫椤树长期得到山泉溪水,云雾缭绕的滋养,层次饱满,生机盎然,因此被人们称为雨林桫椤,国宝桫椤。当地很多年轻人结婚纪念照都选择熠熠生辉桫椤树为背景。当你站在桫椤树下,会感受到它的古老,至高无上,温暖柔和。就像进入如诗如画之中。

  当地一位黎族老人说,茶溪谷桫椤树说不清多少岁,反正几代人看它都是这个样子,它是长生不老的树。黎族老人说,传说秦始皇当年就想长生不老,派了三千童男童女到海南岛寻找长生不老药。这三千童男童女到海南岛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长生不老药。居然他们喜欢上了海南岛,在这里繁衍子孙,安家立邦。秦始皇仅活了四十九岁。有人统计,中国古时历代皇帝平均寿命仅为39.6岁,其主要原因是他们皇家生活违背了自然规律。黎族老人还告诉我一个真实的故事:他们村有一位姓谭的老奶奶活到一百一十二岁,她的长寿秘诀是坚持上山劳动,每天早睡早起,粗茶淡饭,身上有点不舒服,上山弄一点桫椤树叶回家烧水喝,很快就好了。这个故事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说明了人与自然要和谐的规律。有专家认为,人的自然寿命应该活做到120-130岁左右,为什么现代人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呢?原因很多,但要尊重自然规律,把生活、饮食、工作、休息、心里、言行等调整到和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符合自然规律状态,就像桫椤树一样,适宜地理环境、土壤、气候、阳光、水份等。没有适宜的客观条件,桫椤树就无法生存。如今,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也好了,长寿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人的生命活得再长,与宇宙相对而言,不过是宇宙中一颗流星,十分短暂。因此,我们要珍惜人生,像桫椤树一样适应环境,保护自己为世间展现光彩。

  ( 宋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