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叶明春:洪水中勇救落水母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0:34 【字体:

  “多亏了那位年轻人,救了我们娘俩的命。”近段时间,裕安区江家店镇张墩村村民付少慧逢人便会讲起自己和女儿落入洪水被救的事情,25岁青年叶明春洪水中勇救落水母女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大家在感叹洪水无情的同时,更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叶春明点赞。“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只是做了大家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做的事,没什么好宣扬的。”8月5日,在裕安区江家店镇张墩村,记者见到阳光帅气而又略显羞涩的青年叶明春,他再三表示。

  今年夏季,我市多地遭遇了持续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村居出现灾情。7月18日中午,位于西汲河畔的裕安区江家店镇张墩村,洪水来势凶猛,很快很多村民的屋内进水,村干部开始紧急转移群众。张墩村团堰组村民叶明春来到位于本村双沟组的姥姥家,帮助姥姥转移物资,并将姥姥转移到自己位于六安城区的自己家中。

  下午4时许,已将姥姥家物品安排好,叶明春趟着已到大腿的深水,慢慢地向地势稍高的张墩村村部走去。“前面走着母女两人,离我大概两三米远,小女孩大概10岁左右,撑着伞,穿着拖鞋在慢慢地走,水已经到了孩子的腰部。”叶明春回忆说,突然孩子的拖鞋掉了,她弯腰想捡鞋子,脚下一滑,人就滑进早已被洪水淹没的稻田里面,妈妈赶紧去拉,结果没拉住,自己也跟着滑下去了。“当时水流很急,我本能地下去拉他们两人,水已经淹到我的肩膀,我一边把她们往回拉,一边大声呼救。”经过五六分钟的奋力拖拽,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叶明春终于将母女二人拖回被水淹没的村村通水泥路上。

  “其实我自己是不会游泳的,我是下去之后才想起来的,但是当时已经什么都顾不上了,只能拼命拉着她们,幸好自己年轻力强,不但救了她们母女,自己也就在水中被水田边的杂草划伤一些皮肤。”叶明春微笑着说。当时,母女两人都被吓坏了,他陪着她们一起走到村部后,天色已不早,他便默默地开车回六安城区了。

  “叶明春是个好青年,我经常见他回来看望照顾他70多岁的姥姥。因为他们一家人平时住在六安城区,很多村民不认识他,他也没有跟我们村干部说那天救人的事。直到洪水退去后,我们通过当时有人在现场拍到的视频,才认出他来。”张墩村党支部书记罗兴红告诉记者。

  叶明春跟家人几年前搬到六安城区居住后,但家里很多亲戚还住在张墩村,他也会经常回村里。7月以来,我市多地连续遭受暴雨袭击,江家店镇张墩村内河流暴涨。特别是7月18日,水位暴涨,张墩村有8个村民组不同程度受灾。叶明春了解到情况后,当天一大早就开车回村里,接姥姥到自己家去。同时,他还帮助附近邻居转移物资,紧急撤离,不叫苦不怕累,即使有很多村民根本不认识他。

  “遇到人家有危险,伸把手帮个忙,不需要什么感谢。何况我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得到过很多别人的帮助。”叶明春认为别人也帮过他,他救人和帮人更是自己应该做的。记者了解到,叶明春前两年在亲戚的帮助下,开了一间小服装厂,主要为一些运动服装品牌做加工。服装厂从当初的几十平米,几个员工,到现在的600多平米,30多名员工,且员工都是陪读家长。叶明春从大家眼中的小伙子逐渐成长为员工们的“老板”。“从之前的厂因为存在消防隐患到搬厂,到今年的新冠疫情,到现在的正常接单生产,我在创业的路上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觉得我要回报帮助我的人,要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年轻人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把事情做得更好,展现我们年轻人的担当。”叶明春表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