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王守武: 自购皮艇,转移600受灾群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2:26 【字体:

  7月17日至19日,一轮强降雨袭击我市,造成汲河水位暴涨,汲河大坝破堤后,裕安区固镇镇区1万多名群众急需转移。在救援力量没有到来之前,该镇鱼塘村38岁的村民王守武自费7000多元购买了一艘橡皮艇,在家人和亲戚的帮助下,转移群众600余人,此举赢得了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

  “喂!姨父,我们固镇这边洪水比较严重,我刚刚买了一艘橡皮艇,想请您帮我一起转移群众。”7月19日傍晚,霍邱县夏店镇黄竹园村民方配春接到了外孩(当地方言)王守武的求助电话后,二话没说方配春就从霍邱赶到了固镇,准备随时参与救援行动。原来,王守武不习水性,而姨夫会水,为了确保更加安全地转移更多的群众,他这才提前把姨父“请”到家中。可是,王守武的妻子仍旧不放心,她和正在读高一的儿子也全程参与了此次行动。“我妻子和儿子说不放心我们,我和姨父去转移群众,他们就在岸边等着,然后配合我们把群众送到安全区域或者安置点里。”王守武告诉记者,在此次转移群众的过程中,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他都不怕,因为他知道,他的家人就在岸边等他归来。

  从7月19日凌晨3时到21日下午14时,这两天多时间里,王守武和姨夫跑了一趟又一趟,鸿都星城小区、柴老庄小区、鱼塘村、汲河村、固砖路两旁等等,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固镇城区及周边村庄。由于雨太大,水流太急,最远的一次,他和姨父浑身湿透硬是拉着橡皮船在水里走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受灾户家中把对方转移出来。王守武告诉记者,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有的灾民高喊“把我先转移出去,我付钱给你”,不过他给出的答案是“给我再多钱也不要,我要先转移老人、儿童和妇女,过后再来接你们”。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守武立即把他们一家人转移了出去。到达安全地点后,老人的儿媳抱着王守武的妻子就哭了起来,感激地说:“大姐,大哥,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善举,我们这一家老小可就麻烦了。”王守武则当即表示:“现在不是说这话的时候,你们赶紧先去安置点然后再想办法解决药物问题,我还得接着去救人,我多跑一趟,就能多转移出来几个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王守武家人和方配春的共同努力下,共转移群众600余人。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王守武的双腿双脚出现肿胀,嗓子嘶哑发肿,并且发了高烧。但是,经过简单的治疗后,王守武又参与到了当地的灾后重建工作中。期间,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红诗不止一次地劝他休息,让他保重身体,并且感慨地说道:“如果村里的其他群众也都像你学习,那我们村就不愁发展不好,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美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