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乘势而上 勇担当!化危为机 勇开新局,安徽这样做

编辑:吕梁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09:25:46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化危为机,勇开新局,巩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趋势。

  化危为机,勇开新局,是符合我省发展阶段特征的规律性要求。我省已经由一个传统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新兴的工业大省,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全省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在全国的排名上升较快,综合实力跨上新平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生机焕发,新兴产业多点突破、从有到优,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增强了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的能力。 4月份以来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我省区位优越,综合优势突出,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在国家加快构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化危为机,勇开新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不断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坚持不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型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塑造更多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满足国内需求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我省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广阔、结构多元的优势,突出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来加快谋划实施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突出线上线下联动来促进消费回补、拉动市场升温,释放内需更大潜力。要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找准主导产业的薄弱环节和产业链缺环,明确目标,勠力攻坚,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高端装备,持续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化危为机,勇开新局,要依靠深化改革开放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把我省网上政务服务“不打烊”落到实处,不断取得惠企便民新成效。要持续推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疏通行政审批、要素获得、融资保障等难点堵点,为市场主体的成长构建有效的加速机制。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化危为机,勇开新局,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持续推进“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大力降低企业各类成本,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要创新常态化“四送一服”制度机制,实施网格化市场主体帮扶机制,不断扩大帮扶举措的覆盖面,提升有效性。要着力巩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格局,坚持项目集中开工、过程调度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尽快上一批有效益、利长远的大项目、大工程、大平台,以我省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