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乡村试水"直播带货"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3:19 【字体:

养殖户窦贤军和网友打招呼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8日一早,六安市姚李镇合兴村的张德松来到了一口虾塘边上,支起自拍杆,夹上手机,“各位老铁,现在我要带大家去看看怎么捞虾子的。”他一边对着网友说,一边将镜头转向了身后的池塘,养殖户窦贤军正将满满一网兜的虾子拖出水面。从传统的赶集卖农产品,到当下最时尚的“直播带货”,这个小村庄在不断追赶时代潮流中,村民的口袋也悄悄地鼓了起来。

  头一天晚上,合兴村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早上天气放晴,池塘里涨满了水,一只青蛙“扑通”跳进塘中,水面波纹一圈圈地荡开。窦贤军穿上防水皮裤,走进齐腰深的池塘里,拖起头天晚上放下的网笼,一只只一拃多长的大龙虾在笼子里张牙舞爪,爬来爬去。

  “这里是我们村稻虾共养的基地,绿色纯天然。大家看,这次捞出的虾子个头大,肉质紧实,拿来油炸或者红烧,隔壁家小孩都馋哭了。窦老板,给大家打个招呼吧……”张德松面对镜头,熟练地介绍着龙虾的品质。“大家来买虾子,我给你们打折”,窦贤军站在水里,一手拖着网笼,另一手对着手机镜头打起了招呼。

  合兴村依山傍水,不仅有稻米,蔬菜这样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也有鱼虾水产养殖,前几年,村里又修建了大棚,种起了板栗南瓜。但如何将这些优良的农产品推介出去,从而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是村子里面临的一个问题。这些年来,村里的扶贫驿站在各家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希望能拓宽销路,虽然成效不错,但是离打出名气还有一定距离。

刚捞出的虾子个头很大,活蹦乱跳的

  张德松是扶贫驿站的工作人员,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在不少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变身为“合兴村李佳琦”,每天在田间地头开始了自己的“直播带货”。

  在种植莴笋的蔬菜大棚,他会直接掰出半截莴笋,当着网友们的面生吃起来,一边吃一边称赞莴笋鲜嫩多汁;在养殖麻鸭的农户家里,他会把镜头对准一脸皱纹的大妈,让村民自己来夸赞麻鸭的肉质鲜美;在种植火龙果苗的棚子里,他也会很坦承地和网友说,现在果子还没长出来,而且有的果苗被冻伤了……虽然普通话不太标准,也没有一张帅气的脸,但隔着屏幕,依然能感受到一份真诚与质朴。“当时开直播就是想帮着农民们多卖点农产品,现在销量提升了不少,看到他们挣了钱,我也开心多了。”

  村民司皮国今年60多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家里还有一位年近9旬的老父亲需要赡养,是村子里的“老”贫困户。2017年,省商务厅的扶贫工作队在村里驻点,多方筹集到2万多元资金帮司皮国修起了养虾塘,还从巢湖请来了专家,教他如何稻虾共作。除了扶贫工作组帮着联系买家,张德松也会经常过来用直播的方式帮着他叫卖龙虾,现在司皮国每年卖绿色大米,又卖虾子,一年收入一万多元,已经顺利脱贫。

  在扶贫驿站门口,村民陈大姐正在把一箱手指头粗的小鱼搬上货车,这是早上捕虾时顺带捞出的。以前这些鱼只能用来喂鸭子,刚刚她在朋友圈里发个小视频,这些小鱼一会就被人抢光,卖了足足100多元。“现在有了网络直播,东西卖得快,价格也上去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都欢迎地很,这不,我得赶着给别人送过去。”

  稻花香里说丰年,电商直播助脱贫,现在合兴村已成功将“稻虾米”、小南瓜、土鸡鸭等贫困户产品实现了线上交易,目前电商交易额达13万元,进一步促进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记者 苏艺 谢麒麟 实习生 盛佳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