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今年安徽教育将有这些大动作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27 10:36:20 【字体:

  1月26日下午,记者从2022年全省教育局长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将推进四个方面改革,促进教师轮岗,优质学校骨干教师轮岗不低于总数20%,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的相关违规培训。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 至少300个

  2022年安徽省将继续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深入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供给,全年至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300个。同时加大无证园治理力度,坚决杜绝新增无证园。

  优质学校骨干教师轮岗 不低于总数的20%

  教育均衡离不开师资的均衡,今年将继续完善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采取集团化办学、学校结对帮扶、“管理团队+骨干教师”组团输出等多种形式,促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严打“家政服务”“众筹私教”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双减’三年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必须继续把‘双减’工作接在突出位置,坚持校外严格管理和校内提质增效协同发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介绍说,各地市将抓好寒假这个关键时期,加强日常巡查,严防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范围培训等问题。对其中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的相关违规培训将作为严厉打击对象。

   推进四个方面改革

  今年安徽省教育四个方面改革将备受关注。

  一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安徽省将强化第三方评估监测,加大对违反“十不得一严禁”行为监测和整改力度,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把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经费管理、资金分配、教育督导等环节。

  二是高考综合改革。积极支持高考省级命题工作,开展模拟选课并强化选课指导,科学有序实施选科走班,开齐开足相关课程,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实际需要。

  三是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鼓励各地学习借鉴铜陵、马鞍山改革经验,积极稳妥推进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

  四是推进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知识+技能”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等招生考试办法。

  中小学每年开展心理健康测评筛查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是今年的重点。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表示,要健全工作网络,一体化建设市、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或辅导机构,分批分期建设省、市、县、校四级心理热线服务系统。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中职学校要开设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中小学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中小学每年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测评筛查,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强化学校、家庭、医院信息沟通,协同开展危机干预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