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菜单式”技能培训 引领贫困户精准脱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2 09:42:38 【字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引导贫困发展产业是激发其内生动力,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坚持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因人而异的提升贫困户搞产业、谋就业的本领,引领贫困户精准脱贫。

  “咱以前从来也没想过,养鸡养鸭也能有这么大的学问!”刚参加完畜禽养殖技能培训班的贫困户晏义发说到,“学习到了生态养殖的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去养鸭,咱家的鸭也一定能够卖个好价钱。”

  据介绍,像这样的技能培训班,该镇每年都要集中开上几次,而培训的内容也是多种多样,诸如乡村旅游服务、电商技能培训、有机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健康知识讲座和扶贫政策宣讲等等,来参加培训的贫困户们不仅可以学习到实用的生产生活技能精髓,还能了解掌握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激发自主奋斗、勤劳致富的意愿。

  有了生产技能,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参加就业的意愿也就高涨了。据了解,2019年,该镇两个批次的产业扶贫补贴户数就达712户之多,而贫困户外出务工的人数也大大增加了,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引导贫困户参与就业的目标正在逐渐实现。

  凌友平是该镇花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以前,凌友平还一直在外谋求发展。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自己身体状况也不太好,生活一直也都没有起色。在了解产业扶贫政策后,经过一番犹豫,凌友平毅然决定回老家发展产业。回到家后,凌友平第一时间找到了花园村“两委”,表达了自己想要养鸡的意愿。在镇村干部的协力帮助下凌友平开始找场地、学技术、找市场。终于,凌友平家的养鸡场开了起来,4000只小鸡苗仅2019年给凌友平带来的产业扶贫奖补就达到了最高标准的5000元,而养鸡带来的收入也是达到了40000元之多。

  通过开展多方式、多载体的生产生活技能培训,南港镇不仅让贫困户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本领,还激发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主动性,强化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从而促使其牢固树立“勤奋实干,自主脱贫”的信念,从深处拔掉了“穷根”。(舒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