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村子靓了 日子“甜”了

编辑:宋明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7:37 【字体:

  新建的楼房错落有致、山道旁间有小花点缀……近日,记者走进金寨县全军乡全军村,看到的是一个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 4年前,全军村还是金寨县一个重点贫困村,村民多数散居在大山深处。

  “天晴一块铜,下雨一包脓,人家朝南我朝北,别处下雨我下雪,五谷杂粮它不结……”这是全军村贫困户编的顺口溜。如今,这里彻底变了模样。 2017年,全军村在金寨县率先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07%降至2019年的0.35%,村集体经济由4.5万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41万元。

  说起今天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杨俊认为,帮扶单位——金寨县投资创业中心起了大作用。该中心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年轻干部组成驻村专班。多方筹集50万元投入村集体经济建设。他们每年遍访特殊群体,发放慰问金;每年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达6万余元。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我小时候梦想的家。 ”已经脱贫的程其凤指着新家对记者笑着说,村子越来越靓了。为彻底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全军村大力实施搬迁工程,在中心村庄新建安置点,搬迁了142户村民;新建村农民文化乐园650平方米及农民文化广场,丰富了搬迁群众业余生活。同时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解决了搬迁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据村主任杨丙武介绍,村里根据贫困户人口、经济状况等因素,设计了4套不同户型供农户选择。在金寨县投资创业中心大力帮扶下,全军村先后实施4期建设。

  群众要致富,就业、产业是支柱。金寨县投资创业中心发挥客商资源丰富优势,帮助全军村构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依托龙头企业金龙玉珠茶业有限公司,培育了4个采摘基地,同时重建了2个村集体茶叶加工厂,延伸茶产业链,开发小绿茶等中低档茶,引导农户采摘夏秋茶。贫困户李祖银说:“我家茶叶原来收入四五千元,现在年年涨,今年已经1万多元了。 ”

  在投资创业中心帮助下,全军村成立了劳力合作社,吸纳成员128人,帮助群众就近就业。贫困群众熊延科因父亲生病,全家致贫。在帮扶干部叶甜的帮助下,熊延科到金寨现代产业园安徽金昆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经济条件好了,今年5月1日,熊延科喜结良缘。

  “我们过上了想要的生活,日子越来越好了,越来越‘甜’了。”熊延科的母亲说。(记者 张大鹏 通讯员 余有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