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裕安区梅花小学举办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2 16:25:59 【字体:

  近日,裕安区梅花小学和金马幼儿园联合举行了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借助专家的学识和集体的智慧,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研究任务,落实具体分工,安排好研究进度,充实调整好研究队伍,实质性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本次有两项安徽省2023年教育装备课题参与指导,分别是朱成红、邹微微主持的课题《智慧课堂环境下革命文学作品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红鸣、黄孝玉主持的课题《“淠史杭”红色文化融入幼儿园教育的实践探索》。

  会上,裕安区教体局电教馆馆长肖国安宣读了立项文件,并强调此次省级课题开题的必要性。


  两项课题主持人朱成红、红鸣分别作开题报告,就课题的研究现状、研究价值、概念界定、研究对象、框架思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步骤、研究分工、研究保障(设备、经费)、预期成果等,向与会专家、同行作了详细汇报和解读。



  专家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专业的角度对课题提出整改建议。裕安区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王立平充分肯定了此次开题报告会的真正意义,并就课题的研究重点、价值取向、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等进行切实有效地指导,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实施建议。六安市教育局学校后勤管理中心顾忠宏主任表示两项课题新颖,研究的问题聚焦装备的基本要求,研究的设计创新之处、研究的方法、研究的步骤及措施等陈述的非常具体、清晰。但在研究内容中智慧教育平台需要再描述清楚一些,在实施修正阶段要把握中期评估时间节点和结题的时间后置。裕安区电教馆馆长肖国安对两项课题组的选题方向、前期的准备工作给予充分的认可,肯定了课题研究的价值、可行性以及较强的前瞻性,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如:注重论文成果,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意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从教材入手,紧跟新课标,要注重知识的结构化,同时要做好课题研究各个阶段的成果展示。在课题的研究过程,要脚踏实地“真研”、“真做”,出“真果”。

  裕安区梅花小学校长陈德山表示,科研是推动教育改革,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科研能让教师们以全新的角度去看待教育,为学校提供教育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学校教育内涵,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他承诺,学校将从人员、制度、经费等各个方面对课题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和最大支持,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工作走深走实走细。(朱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