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雷锋路小学中医药文化融合课程火热开展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09:48:07 【字体:

  春雨惊春清谷天,不知不觉春季过半,春风悄然而至。3月21日,六安市雷锋路小学中医药文化班紧扣二十四节气的特点,巧用节气带领学生们知节明理,识节通律,在理念和实践中学习“法天向地参日月,食饮起居固春秋”。 同学们先认识了春分节气的三候特征: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还兴趣盎然地模仿起古人春分时节的习俗,玩起了立蛋游戏,在欢乐的学习氛围里,学生们对中医有了浓厚的兴趣。

  春季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科学预防,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春分这一天,褚凡老师受茶艺班邀请,给孩子们讲授了一节春季里“饮花茶”的习俗,还现场带大家煮制了一壶疏肝解郁的花茶。课堂上,学生边品茶,边听深入浅出的中医知识,还饶有兴趣地提出“流鼻血怎么办”、“眼睛干痒如何解决”等问题,知道用食疗、喝花茶可以解决烦恼,孩子们非常开心。

  近年来,雷锋路小学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力求将祖国中医文化发扬光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班,增强青少年儿童对中医药知识的认知,旨在引导学生“学中医,用健康方式强身健体”,提升孩子的文化自信,培养民族自豪感。这一创新课程,在摸索中前进,今后,学校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课程开发,让更多的师生收益。(崔时俊 褚 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