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5 11:08:26 【字体:

  近年来,金安区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持续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创建省级绿色校园3所、市级绿色校园27所、区级绿色校园86所。

  多维宣传,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发挥环境育人作用,利用校园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屏,营造浓郁氛围,启迪学生关爱绿色。开展主题班会、环保知识竞赛、环保标志设计、手抄报展览、以环保为题材的班级文化建设等活动,激发学生热爱自然情怀。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爱鸟周、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宣传周等契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

  环保实践,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助力推进林长制和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班级、“环保小卫士”评比活动。卫生小小监督员上岗值勤,对学生环保习惯监督管理,学校将学生表现情况纳入班级量化考核,作为文明示范班级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小手护绿”“清扫垃圾”等社会实践活动,将环保教育深入家庭、社区,增强广大家长和居民的环保意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宣讲绿色环保知识,利用身边废品制作简易手工作品,制作垃圾分类小视频在校园宣传。

  “三节三爱”,开展“绿色文化”建设。各中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发展目标,开展各具特色的“绿色文化”培育活动,如“三节三爱”系列主题教育、“品格教育微行动——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各校制定切实、有效、可行的活动方案,号召学生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着力培养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增强学生践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倡导“小手拉大手,共护碧水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