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六安轻工中学赵怡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轻工中学八(20) 班 赵怡欣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23 09:18:27 【字体:

  远去的鸟儿最终牵挂的是森林,漂泊的船儿最终思念的是码头,阔别的游子最终的愿望是回家。在这漫长的几年中,久别的故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似乎一直有一根无形的细线始终牵着我的心——回乡。

  童年一去不复返,它留给我的是家乡旧时的模样,记忆中的家乡满目疮痍,昔日的道路,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的。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显得十分冷清。大家很少外出,生活在封闭的世界里。一间间青砖小瓦房,刮风下雨日晒雨淋让其看着更破旧不堪,大家的生活也十分的拮据,穿的衣服也处处是补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我的家乡迎来了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寒假时,我与母亲一同回到许久不见的故乡,我眼前一亮,不由自主的揉了揉眼睛,不错,以前光秃秃的山上长满了树木,葱郁又焕发生机。阳光透过浓密的叶子,散出七彩的星星点点的光芒,柏油马路代替了原先那坑坑洼洼的土路,坐在平稳的汽车里,轻风拂面,连自己都怀疑是不是坐错了车,走错了地方。

  但事实还是胜于雄辩,在村口,我还是认出了脸上堆满笑容的爷爷奶奶,老两口的穿着打扮还真上眼,奶奶穿着大红花朵上衣,我差点没笑掉大牙,爷爷拉着我的手,行走在宽广的大路上。我问:"爷爷,我们的老房子现在在哪里呢?"爷爷乐呵呵的对我说:"我们的老房子全部换新装啦!"我饶有兴趣的又说:"该不会把房子都变成猪圈了吧!"爷爷风趣又严肃地说:"党的政策好啊!老房子改迁回迁,农民都开始领工资了!"说着,便将我领进了门,我这下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虽然谈不上富丽堂皇,但绝对是窗明几净,家具满目琳琅,液晶电视机,海尔电冰箱,躺椅……我真的好惊奇,又急忙退出来,红砖瓦房完全代替了老式土房子,在院子里愕然发现还养了各种各样的花。紧接着,又闻到一股香味,用红砖砌成的新灶头只是一个摆设,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跑到源始处,原来这就是厨房,奶奶居然会用电磁炉做饭了,我不由一震,"真奔小康呢!"奶奶嘿嘿的笑。

  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在夕阳的余辉里,才发现那么多的美好。徐风吹过,麦浪滚滚,连呼吸都变得舒畅了,再瞅一眼爷爷,连皱纹里也充满了喜悦与满足。

  现在的我每次回家都会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因为我不知道家乡接下来会变成怎样,我要时刻见证的蜕变,伴随改革的浪潮,家乡不断发展,我也要不断努力,为家乡奉献微薄力量。

  这个春天,鸟语花香;这个春天,生机勃勃;这个春天,微风轻拂。

  改革的风儿吹拂到这,那春风再也无法动摇我固执的心了,也深深谨记着这一年"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节,家乡在春的新意中奔向前方,感谢那一缕"伟大"的春风。

  评语:

  一、情感真挚,感染力强

  小作者用自己和母亲回家的这件事,把自己和爷爷的对话及自己听见——进行展示,不仅有很强的画面感,也极具代入感。

  二、对比鲜明,升华主题

  小作者把自己童年时代的经历和眼前听见构成鲜明对比,使读者感受到改革春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变。结尾段的抒情更是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指导教师:金怀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