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详细内容

数字峰会如何紧扣时代脉搏?这些“首次”告诉你

编辑:吕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11:22:46 【字体: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六届在福州举办,为观察数字时代的中国提供了风向标。今时今日,当全国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本届峰会从高处谋势,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在新处落子,用一个个“首次”对这个宏大的命题作出回答。

  4个分论坛首次举办——以峰会之声回应时代之问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问题亟需探讨、解决。以峰会之声回应时代之问,一场场分论坛上演思想交锋,激荡数字浪潮。

  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以“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深化数字技术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为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分享前瞻思路和发展举措。

  数字之风徐徐吹来,文化产业迎风生长,如何激发创造活力?数字文化分论坛以“自信繁荣:数字文化赋能社会发展”为主题,邀请嘉宾共商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之计,共谱数字文化建设崭新篇章。

  数字化如何引领教育变革新风向?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以“数字教育:协同发展与多元共治”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内涵与实施路径、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举措与成效、教育数字化助力教育公平提质等领域进行探讨。

  人工智能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人工智能分论坛以“树立AI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护航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旨在构造产学研用产业链条通路,搭建多学科、多主体、多领域交流的广阔平台,助力建设人工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为推动实现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数字产业集群、数字文化、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人工智能4个分论坛均是本届峰会根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特别增设的,结合数字中国建设最新热点、重点,主题更新潮、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不仅如此,今年分论坛将首次开展论坛评估,通过组织方案、演讲质量、会议现场、宣传推广等4个评价维度,总结经验,更好提升办会质量。

  多家单位首次参展——前沿成果一站式知悉

  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浪潮正在触及每一个角落,穿梭展区,我们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本届峰会,300多家参展单位共聚有福之州,其中不乏“新面孔”。在一次次与他们的“初相识”中,观众更加坚信,在数字时代,那些我们梦想或者不曾想、不敢想的未来正在照进现实。

  假期故宫人山人海?留在福州“云游”故宫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来到10号馆,在五彩缤纷的数字世界中,那抹“故宫红”十分惹眼。打开“全景故宫”,通过720度空间影像满足观众线上参观故宫需求;身处虚拟现实剧场,《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养心殿西暖阁佛堂》等4部虚拟现实节目持续播放,通过VR技术带领观众走进故宫;站在数字文物修复展台,观众可以直观地了解《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文物无损检测分析与文保修复,探索文物“唤醒”全过程;还有数字文物鉴赏项目,精选了近百件故宫典藏器物,以数字形态进行藏品展示,打造了“可以摸文物”的数字文物鉴赏……

  据悉,除了故宫博物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建科、小米等此番也是首次参展。

  本届峰会还首次设立了数字乡村主题展,重点展示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成果为基础,融合各地区、各部门实践探索出的优秀案例和典型应用场景。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数字文化等7大板块,重在突出体验感、直观性,旨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乡村建设样板。记者看到,新能源无人驾驶拖拉机、农业无人机、水下巡检仿生金枪鱼等田间无人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吸引了众多体验者围观。不少体验者纷纷感慨“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物联网服务及应用”。

  一批权威报告首次发布——刷新数字中国发展高度

  6年来,峰会作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见证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迈向新高度,一份份权威报告的发布就是这一高度清晰的坐标。

  开幕式上,《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介绍了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最新进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50万亿元,达50.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

  报告还提出,中国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提升,多项指标位居全球前列,5G用户5.61亿户,全球占比超60%;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算力总规模达到180EFLOPS(每秒18000京次浮点运算),位居世界第二,年增长率近30%。同时,中国数据资源体系加快建设,2022年数据产量达8.1ZB,全球占比10.5%,位居世界第二。数字文化也为中国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数字阅读用户达5.3亿,网文“出海”吸引约1.5亿用户,海外传播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福建分论坛上,《数字中国系统工程300问》发布,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统筹推进的系统工程架构体系以及数字省建设探索与实践等问题,从发展战略、系统工程、国际合作和数字福建四个方面,以国家政策文件为依据,采用问答方式进行了阐述。“希望这本书对增强领导干部、信息化管理与技术人员的数字中国系统工程架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认识,提高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素养水平有所裨益。”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相关负责人说。

  《公共数据资源与智能交通产业融合技术白皮书》《公共数据资源银行业应用白皮书》……解读一份份权威报告,我们透过峰会这扇窗口,感受行业新风向,看见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记者 蒋雅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