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小记者大课堂>详细内容

独特而具体的父爱,让女儿更强大

作者:徐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3 07:57:35 浏览次数: 【字体:

 

  我读过作家陈大超的很多好书,如《聪明的最高境界》、《智慧诊所》、《说首脑》等等。那些睿智深刻,同时又妙趣横生的好书,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的思想不断地成长着,精神世界不断地升华着,从而,我的心灵如沐甘露,神清气爽。

  如今,我又读到作家陈大超的新书《女儿,爸爸陪你一起成长》(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这是一本非常温馨别致的好书,值得每个做爸爸的和准备做爸爸的男性读者仔细品读,他们都应该像作者那样去陪伴自己的女儿。有爸爸陪伴着成长的女儿,她的童年不仅充满幸福,她的未来也会变得分外强大。因为来自爸爸的影响,往往是思想灵魂的滋润。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人的成长,其实是思想灵魂的成长。”

  这本书是作家陈大超20年培养女儿的手记,他培养出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儿。其中的育女经验和精华都蕴含其中,很有独到之处。因为,这位作家是一位“怪爸爸”,很多事情他与其他孩子的爸爸想法和做法都有着根本的不同,他培养出的“乖女儿”也乖得很有“思想”。如果家长们想把孩子培养成具有独立人格的人,那么,这本书不失为一本教育孩子的经典教材。

  作家从“做个乐意听真话的爸爸”开始,成为女儿的知心朋友,让家庭成为女儿自由发言的空间。女儿在外面受到欺负,他教会女儿“用沙袋保护自己”, 还教育女儿“自我表扬很重要”。女儿从小学会跟他顶嘴,如果是一般的爸爸,就会很生气,而这位“怪爸爸”却从中发现“顶嘴”可以让女儿变得更有见识、更有智慧。女儿长大一些了,在家里干家务活,却提出在家里打工赚钱,要与爸爸签协议。这位爸爸不但不生气,还答应和女儿签,而且还鼓励女儿把《我在家里打工》写成文章投出去发表,结果,女儿的文章发表了,赚了60元的稿费。

  类似的怪事情,在这本书里还有许多。比如《不做‘最便宜’的爸爸》、《有人说你傻是好事》、《家是做“坏人”的地方》、《女儿不愿为“孙子”发奋》等等,这位“怪爸爸”巧妙地运用从自己亲身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培养和提高着女儿的综合素质。他让女儿明白“孩子的品行比分数更重要”,还教育女儿“有独立精神就是‘勇敢’”。

  与众不同的“怪爸爸”,20年的教育,培养出了自尊自爱、坚强独立的乖女儿。她女儿的这种“乖”,决不是一味顺从的“乖”,而是具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她决不会盲目地跟风。女儿的成长倾注了这位父亲大量的心血,独特而具体的父爱,让女儿更强大。

  我喜欢这本书——《女儿,爸爸陪你一起成长》,它让我窥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跟孩子相处,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的颇具实用价值的奥秘。 

作者:李剑红

作者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