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每一天>详细内容

养眼

作者:徐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3 07:53:30 浏览次数: 【字体:

 

■韦斯琴

  近几年,爱去上海和北京,原因之一是高铁通了,来去特便捷。原因之二是上海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总有经典作品展。原因之三是喜欢上海的小资情调和首都的大气象。

  先说上海,乘高铁到上海只需70分钟,而上海博物馆的三楼一直都有馆藏中国历代书法绘画作品陈列展。展品定期会有更换,但精彩从未间断。我一次一次地赶去欣赏,只为感染每件作品所散发的气息。我在每一幅精品前停留三、五分钟,用眼用心去记录,再带回来几本作品集细细回味。相隔十天半月,再去,还是那样停留、驻足,像是去看一位老朋友,彼此不说话,只用眼神交流,渐渐熟透,渐渐懂得,渐渐烙在心底。而每次从展厅走出来,面对晴空下的繁花、喷泉、风筝……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有着别样的新鲜、朗润。

  我从人民广场散步到外滩,点一杯咖啡,要一些甜品,慢悠悠地待华灯初上,然后尽享夜上海之魅。偶尔会在南京路上逛逛,买许多丝质的披肩,留着搭配不同季节不同色调的服装。

  越来越喜欢上海,既时尚又经典,既现代又怀旧。但并不想要移居上海,因为身在其中,就感觉不到这些了。美,需要隔了点距离去欣赏,如此才养眼!

  去年到北京,在中国美术馆看过张伯驹先生捐赠的中国历代书画精品展,明清书画精品展,二十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家作品展,关山月作品回顾展,以及今年的留学苏联油画作品回顾展等,都非常精彩,养眼养心。

  每次到北京,都会去长安街上走走,感受那份庄严、大气。还会选择去琉璃厂逛逛,看看笔墨纸砚,看看荣宝斋的书画。

  喜欢一个人自在地信步北京街头,喜欢猛然在视线闪出的古建筑,喜欢那种时空里的神秘感。但也只限于偶尔,生活在江南的人,大多不喜欢北京干燥的气候。

  要说安逸,还是江南好,尤其我的老家芜湖,半山半水,宛然世外。在那里静心创作,舒心生活,最为美好!

  但是,生活是多元化的,艺术更需要以丰富多彩的内质来滋养。所以我选择去远方养眼,回家园养心。眼睛乃心灵之窗,眼界高了,心才博大。见多识广,作品才不俗。

  其实,世间所有的美好都离不开滋养。我们养花、养鱼,至少你得懂花的习性,知鱼的食性,而在懂与知的过程里,你会明白爱。我们养心、养艺,养的过程即是对爱的体味,爱世间一切的美与善,再将美与善的内质定格下来,而所有美好都从养眼开始。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