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每一天>详细内容

初秋天气湿热,绿豆芽除热毒效果好

作者:徐缓 来源:健康网 发布时间:2013-09-13 07:51:53 浏览次数: 【字体:

 

绿豆原本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绿豆芽的营养价值比绿豆更大。绿豆在发芽的过程中,部分蛋白质会分解成易被人体吸收的游离氨基酸,绿豆中易产生气体的糖类也在发芽的过程中消失了,这样进食绿豆芽不会像过量食用绿豆那样引起腹部胀痛。而且,绿豆发芽后,释放出更多的磷、锌等矿物质,维生素类物质的含量也会大大增加,其中维生素B2增加了2~4倍,胡萝卜素增加了2~3倍,维生素C增加了6%,叶酸和维生素B6也有所增加。另外,绿豆芽还是低热量食品,100克绿豆芽的热量只有18千卡。

我国吃绿豆芽的历史由来已久,《本草纲目》说它“解酒毒、热毒,利三焦”,意思就是说绿豆芽可用来解除全身的一切热毒,而湿热之毒,夏秋季最盛。还有报道指出,美国人很推崇绿豆芽,认为它是最适合肥胖人进食的蔬菜之一。对于那些平日面泛油光、血压偏高或血脂偏高,嗜烟酒而且肥胖的人,经常吃绿豆芽,不仅可以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洁齿牙,而且有减肥功效。因富含多种维生素及核黄素,经常食用绿豆芽,对口舌生疮、维生素缺乏等疾病皆有辅助治疗作用。

现代人生活条件好了,一年四季大多时间都在担心营养过剩,再强调“贴膘”意义已经不大了;即使部分人群仍有必要,“贴膘”也是天冷以后的事情,初秋饮食还是要素淡。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