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当代名人>详细内容

毛万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08:46:42 浏览次数: 【字体:

  毛万宝,男,安徽六安人, 1961年11月生。198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曾任中学教师和公务员,2005年应聘浙江绍兴“兰亭书法研究所”,任副所长并主持该所工作。1992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2017年被聘为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致力书学研究三十余载,发表重要论文一百余篇,出版重要论著十余部。多篇论文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所转载。1990年获全国书法理论奖“书谱奖”;2002年和2006年均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提名奖;2010年获全国书法理论奖“康有为奖”;2012年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三等奖。长期坚持书法美学研究,到兰亭之后,则以兰亭学研究为主攻方向。


一 、论文发表:

1在《书法研究》上发表论文16篇(评介、随感类文章不计),题目为——《试论书法艺术的共同美》(1985·2)、《论艺术通感在书法艺术中的作用》(1986· 3)、《论中国书法艺术的本质构成》(1989·4)、《书法美学阿基米德点批判》(1992· 4)、《论章祖安的书法美学思想》(1993· 2)、《试说书法理论思维方式的现代转换》(1993· 6)、《中国书法生殖文化机制探析》(1994·2)、《1965年以来兰亭论辨之透视》(1994·4)、《中国古代书论性格四题》(1994· 6)、《书坛入静求理致  大有作为学术年——19931994中国书法理论述评》(1995· 4)、《也谈书法研究的方法论问题》(1996· 2)、《书法风格矛盾性内涵探微》(1996.6)、《关于“书能表现一般情感”论之我见》(1998· 3)、《书法艺术文化内涵发微》(1998· 5)、《数得神助——论黄庭坚书法创作中的灵感现象》(2006·5)和《曲水流觞迹何在?——关于兰亭遗址之谜的探寻》(2016·复刊号)

2在《中国书法》上发表论文14篇(评介、随感类文章不计),题目为——《以有限之偶涉  创新兴之学科——20世纪20至60年代书法美学研究述评》(1998· 3)、《论书法学体系的文化困境》(1997· 7)、《中国书法墨色美的文化探源》(2003· 3)、《宗白华书法功能论思想发微》(2004· 10)、《新视角·新资源·新思想——关于书法美学出路问题的三点断想》(2005· 10)、《论朱光潜的书法美学思想》(2007·11)、《自立自强:21世纪书法的文化战略》(2009·7)、《从“抽象”说看林语堂的书法美学思想》(2010·1)、《当代实践美学视野中的书法美——以李泽厚为个案的书法美学思想考察》(2011·7)、《〈兰亭序〉创作真相新辨——兼释祁小春关于〈兰亭序〉中的“癸丑”和“揽”字之疑》(2012·1)、《思辨的丰碑——论〈中国书法〉对当代书法美学建构之贡献》(2012·12)、《事实·层次·立场——关于中国书法走向世界问题的再思考》(书学2016·2)、《〈兰亭后序〉真的与兰亭雅集无关?》(书学2019·9)和《兰亭学:从学科定位到学科构建》(书学2019•3)。

3.在《书法》上发表论文12篇(评介、随感类文章不计),题目为——《组织官僚化:21世纪书法的悲哀》(2003·6)、《书法传统: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命运》(2006·3)、《2005年书坛焦点词释》(2006·4)、《2010年书法理论摭谈》(2011·1)、《晋思晋韵几多存?——关于〈兰亭序〉文章和书法的鉴赏》(2011·2)、《从主体动机看写经书法》(2012·3)、《家传寺藏入昭陵——关于〈兰亭序〉真迹流传经过及归宿的辨析》(2013·8)、《中国书法的国际空间拓展》(2013·11)、《现当代书家研究“讳短”现象之忧思》(2014·2)、《“诬陷”乎?“误读”乎?——读〈“揭短”不能变“诬陷”〉感言》(2014.8)、《帝王接受:托起〈兰亭序〉的文化地位》(2014·12和2015·1)和《书法美学:为何整体沉寂?》(2016•1)。

4在《中国书画》《中国美学研究》《美术史论》《书法家》《书法之友》《书法(画)艺术》《书法赏评》《21世纪书法》《青少年书法》《中华儿女·书画名家》《书法报》《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和《光明日报》等报刊各发表文章若干。

二、论文转载:

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造型艺术研究》1998年第3期和1999年第1期,分别全文转载发表于《书法研究》1998年第3期和第5期的论文,即《关于“书能表现一般情感”论之我见》和《书法艺术文化内涵发微》。

2.上海书画出版社2000年版“20世纪书法研究丛书”《审美语境篇》全文转载(或收入)发表于《书法研究》1989年第4期的论文——《论中国书法艺术的本质构成》。

3《中国书画》2003年第11期增刊《美术文摘》总第3期全文转载发表于《书法》2003年第6期的论文——《组织官僚化:21世纪书法的悲哀》。

4《中国书画》2005年第11期“文摘版”全文转载发表于《中国书法》2005年第10期的论文——《新视角·新资源·新思想——关于书法美学出路问题的三点断想》。

5.《中华艺术论丛》第7辑全文转载发表于《中国书法》2003年第3期的论文——中国书法墨色美的文化探源》。

6.《中国书画》2007年第5期“文摘版”全文转载发表于《青少年书法》2007年第3期的论文——《新学科:崛起于新时期——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书法美学研究述评》。

7.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学院派书法创作理论大系》全文转载(或收入)《书法报》1998年5月18日起连载的系列稿——《关于学院派书法创作的思考》。

8.荣宝斋出版社2010年版《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理论卷》全文转载(或收入)发表于《书法研究》1986年第3期的论文——《论艺术通感在书法艺术中的作用》。

9、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造型艺术》(原《造型艺术研究》)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发表于《中国书法》2011年第7期的论文——《当代实践美学视野中的书法美——以李泽厚为个案的书法美学思想考察》。

三、论文获奖:

11990年以已发表一组论文申报第二届全国书法理论奖“书谱奖”,成为五名获奖者之一。该奖由中国青年书法理论家协会颁发。

22002年论文《当代书家学养问题之思考》被评为“21世纪书法论坛”获奖论文,该论坛设“获奖论文”和“优秀论文”两个等次,由“第二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组委会颁发。

32002年以已发表论文《也谈书法研究的方法论问题》申报“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获“提名奖”。该奖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

42003年论文《中国书法线条质感探析》被评为“敦煌书法论坛”获奖论文,该论坛设“获奖论文”和“入选论文”两个等次。该奖由“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组委会颁发。

52003年论文《论熊秉明书法研究的西化立场》获“全国第六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该奖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

62005年论文《新视角·新资源·新思想——关于书法美学出路问题的三点断想》获“‘岳安杯’第一届国际书法作品展暨国际书法论坛”二等奖。该奖由该论坛组委会颁发。

72005年以《中国书画报》2004年发表稿《当代书家学养问题之思考》获“书法媒体奖”(理论)二等奖。该奖由2005年中国书法媒体展组委会颁发。

8.2006年以已发表论文《论宗白华的书法美学思想》申报“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获“提名奖”。该奖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

9.2010年以发表、出版于2008—2010年度的系列论文、论著申报全国书法理论奖“康有为奖”,成为十名获奖者之一。该奖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和广东书法院颁发。

10.2011年论文《自立自强:21世纪书法的文化战略》获《中国书法》杂志“当代书法创作与审美特征研究”征文奖,名列第一。该奖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

11.2012年以安徽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兰亭学探要》申报“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获三等奖。该奖由中国书法协会颁发。

12.2013年论文《论中国书法的国际空间拓展》获“当代书法创作暨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界——国际论坛”优秀论文奖,该论坛设“优秀论文”和“入选论文”两个等次。证书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

13.2017年论文《兰亭学:从学科定位到学科构建》入选“全国第十一届书学讨论会”,即获奖论文,因该届书论会评选只设“入选论文”一个等次。证书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

四、学术研讨:

11990年参加“全国第三届青年书学理论研讨会”(贵阳市),交流论文是《“现代书法”本质之我见》。

21993年参加“全国书法学暨书法发展战略研讨会”(天津市),交流论文是《书法批评要有现代理论框架》。

31993年论文入选“全国第四届书学讨论会”(重庆市),题目是《关于“书能表现一般情感”论之我见》。

41994年参加“全国近现代书法研讨会”(黄山市),交流论文是《1965年以来兰亭论辨之透视》。

51994年参加“全国书法美学·史学学术研讨会”(青岛市),交流论文是《中国古代书论性格四题》。

61995年参加“全国《书法学》修订会暨《中国书画篆刻年鉴(19931994)》审稿统稿会”(杭州市),承担《书法学》第四章和“年鉴”书法理论述评撰稿任务。

71997年参加“’97年沙孟海书学研讨会”(杭州市),交流论文是《试述沙孟海的书法史论研究》。

81997年参加“全国青年书法理论家座谈会”(青岛市),发言纪要——《书法美学的历史意义》发表于《中国书法》1998年第4期。

91998年参加“全国第三届书法学暨书法发展战略研讨会”(北京市),交流论文是《论书法学体系的文化困境》。

102000年论文入选“全国第五届书学讨论会”(河北·鹿泉市),题目是《从外围走向核心——20世纪70至90年代书法美学研究出发点回顾》。

112000年参加“中国书法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杭州市),交流论文是《从“别类”走向“体性”——20世纪70至90年代书法美学研究性质观回顾》。

122002年参加“21世纪书法论坛”(天津市),交流论文是《当代书家学养问题之思考》。

132003年论文入选“敦煌书法论坛”(兰州市),题目是《中国书法线条质感探析》。

142004年参加“全国第六届书学讨论会”(郑州市),交流论文是《论熊秉明书法研究的西化立场》。

152005年先后参加下列五个书学研讨会:① “‘岳安杯’第一届国际书法作品展暨国际书法论坛”(北京市),提交论文是《新视角·新资源·新思想——关于书法美学出路问题的三点断想》;②“碑学与康有为书法学术研讨会”(广州·南海市),交流论文是《媒体:书法批评的平台——当前书法批评生存状况略谈》;③“纪念黄庭坚诞辰960周年学术研讨会”(南昌市、修水县),交流论文是《数得神助——论黄庭坚书法创作中的灵感现象》;④“中国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书法论坛”(北京市),交流论文是《书法传统: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命运》;⑤“纪念兰亭论辨40周年·中国(泰州)高二适书法艺术高层论坛”,交流论文是《反权威·重思辨·高起点——关于兰亭论辨现象的再认识》。

162006年论文入选“全国第七届书学讨论会”(济南市),题目是《从“他律”“自律”看书法的审美流变——兼及当代书法展厅效应问题》。

17.2007年参加“首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论坛”(绍兴市),交流论文是《兰亭雅集:文本、误读与挪借》。

18.2009年论文入选“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郑州市),题目是《走出尘封的“序言”——张荫麟书法美学思想探微》。

19.2009年参加“中国写经书法文化论坛”(五台山),交流论文是《传教义·积功德·谋生存——关于写经书法主体动机的寻绎》。

20.2010年先后参加下列七个书学研讨会:①“张锡良书法创作学术研讨会”(长沙市),后续论文是《选择·守护·穿越——张锡良书法创作成功要素寻绎》;②“首届当代书法创作和书法批评论坛”(郑州市),就书法批评问题谈了三点意见;③“孙伯翔书法学术研讨会”(天津市),后续论文是《从“三气”看孙伯翔书法的美学境界》; ④“岭南书法论坛”(广州·佛山市),交流论文是《论康有为的〈兰亭〉观》;⑤ “沙孟海论坛暨中国书法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杭州市),交流论文是《论沙孟海的兰亭关注》;⑥“近现代江淮书风研究学术研讨会”(合肥市),交流论文是《滞后的范型——关于〈书法真诠〉中的批评之批评》;⑦“书法三十年——当代书法艺术深圳论坛”(深圳市),提交论文是《百年筑就金字塔——20世纪以来书法学科建制回眸》。

21.2011年先后参加下列四个书学研讨会:①“纪念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成立50周年暨沈尹默先生逝世40周年·沈尹默论坛”(上海市),交流论文是《论沈尹默的书法美学思想》;②“第二届当代书法创作和书法批评论坛”(秦皇岛市),就现当代书家研究中的“讳短”现象提出了批评意见;③“第二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论坛”(杭州市),交流论文是《〈兰亭序〉创作真相新辨——兼释祁小春关于〈兰亭序〉中的“癸丑”和“揽”字之疑》;④“书风书峰——2011浙江书法名家作品展”学术研讨会(杭州市),交流论文是《论章祖安书法创作中的文词选择——以〈佛魔居百品:章祖安书法作品集〉为例》。

22.2012年先后参加下列七个书学研讨会:①“兰亭国际书法学术研讨会”(绍兴市),交流论文是《兰亭论辨:学术“兰亭国际书法学术研讨会”(绍兴市),交流论文是《兰亭论辨:学术背后的政治话语》;②“走出书法‘仿真’时代·国际华人书学研讨会”(广州市),提交论文是《权术改写历史——当代书协组织“去功能化”走势探析》;③“《中国书法》创刊30周年座谈会”,就加强改刊后的《中国书法》之书法批评力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④“全国帖学名家学术邀请展研讨会”(山西·晋中市),就“帖学”“新帖学”与当代书法创作流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⑤“第三届当代书法创作和书法批评论坛”(郑州市),就如何提升书法展览的学术含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⑥“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南京市),交流论文是《坚守还是退让?——关于当代书法的民族立场问题》;⑦“浙江书法三十年学术论坛”(杭州市),交流论文是《当代文化背景下的经典认同——近三十年有关〈兰亭序〉研讨活动回眸》。

23.2013年参加“当代书法创作暨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界——国际论坛”(上海市),交流论文是《论中国书法的国际空间拓展》。

24.2014年参加“第三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论坛”(杭州市),交流论文是《红学之外的奉献——周汝昌〈兰亭序〉研究述略》。

25.[2014年,5月18日应邀赴合肥市,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省优秀书法作者培训班作专题讲座——《书法美学:20世纪的新兴学科》;11月12日应邀赴合肥市,为合肥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国培班”作专题讲座——《中西文化碰撞下的书法之命运》。]

26.2015年参加“沙曼翁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北京市),交流论文是《读沙曼翁谈艺录三题》。

27.[2017年,4月21日借参加“云南书法院成立暨‘德攸叙道’刘新德书法展开幕仪式”(昆明市)之机,应邀为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关于20世纪书法走向的讲座]

28.2017年先后参加两个研讨会:〈1〉“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论坛”(杭州市),交流论文是《〈兰亭后序〉真的与兰亭雅集无关?——读〈孙绰“三月三日兰亭诗序”并非兰亭后序〉》。〈2〉“全国第十一届书学讨论会”(上海市),交流论文是《兰亭学:从学科定位到学科构建》。

29.(2018年,应云南曲靖师范学院之聘,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西南少数民族爨体书法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导师,并于7月12—14日赴该院作学术讲座——《以〈兰亭序〉为中心的兰亭学内容构成》;同年11月24—25日,应合肥师范学院之邀,赴该院为“国培班”学员作了两场学术讲座,题为《说不尽的〈兰亭序〉》。)

五、编著出版:

11988年参与编著《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大地出版社1989年版,刘正成主编)。

21994年参与编著《全国近现代书法研讨会论文集》(未公开出版,仅印100本作会议交流之用,陈振濂主编)。

31995年参与编著《中国书画篆刻年鉴(1993—1994)》(辽宁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路棣主编)。

41995年参与编著《书法学》修订版,承担第四章“书法美学原理”撰稿任务。该修订版由江苏教育出版社主持、陈振濂主编,后来不知何故未能如期出版。

51997年参与编著《中国美术名作鉴赏辞典》(浙江文艺出版社1999年版,潘耀昌、杨桦林主编)。

61997年参与编著《中国书画篆刻年鉴(19951996)》(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8年版,路棣主编)。

7.1997年参与编著《近现代书法研究——全国第二届近现代书法研讨会论文集》(安徽美术出版社1997年版,陈振濂主编)。

81997年主编《中学生书法知识手册》和《小学生书法知识手册》,安徽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91998年编选拙集《书法美学论稿》,中国文联出版社1999年版。

101999年主编《中国古代书论类编》(与黄君先生合作),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111999年主编《中国书法艺术图典》(与白砥先生合作,白砥负责图录部分),上海画报出版社2001年版。

12.2005年编《兰亭学古代文献辑览》,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版。

13.2006年著《兰亭文化谈片》,中国画报出版社2006年版。

14.2006年着手主编《兰亭学文献汇览》(400余万字)。2019年下半年,删去首尾两编(即古代编和图录编),改题《兰亭学当代文选》,印出内部资料本200套存档。待版。

15.2008年参与编著《中国书法史绎》(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年版,卢辅圣主编),承担末编20世纪部分撰稿任务。

16.2008年编《当代〈兰亭序〉真伪论争文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版。

17.2009年编选“毛万宝书学论集”五卷,即《书法美学概论》《书法美的现代阐释》《20世纪书法史绎》《当代书坛批判》和《兰亭学探要》,安徽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18.2010年著《风雅兰亭》,华夏翰林出版社2010年版。

19.2014年着手编校“毛万宝书学论集”五卷增订本。安徽美术出版社2020年版。

20. 2015年编拙集《书法美学论集》,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1.2015年着手著《兰亭学》(40余万字),上海书画出版社即版。

22.2016年应国家图书馆“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编委会之约,著《〈兰亭序〉史话》。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9年版。

23.2017年应周俊杰先生之约,为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编著《书法美学》教材,公开出版后因整体教材搁浅而搁浅。无奈,只得稍加修改、增删,改题《书法美学及其探论》,交安徽教育出版社,即版。

六、媒体宣传:

11996年《书法导报》12月4日作专题介绍,文由安徽青年作家莽汉先生所撰,题为《楮墨空玄觅书魂——记青年书法理论家毛万宝》。

22000年《中国书法》第7期作专题介绍,文由宁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旭先生所撰,题为《书法美学的探索者——毛万宝及〈书法美学论稿〉漫谈》。

32000年《书法报》1月24日发表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白砥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导)撰写的书评——《非学术环境下的学术结晶——读毛万宝新著〈书法美学论稿〉》。

42000年《书法导报》1月12日发表青年书论家姜寿田先生(现为《书法导报》副主编、中国书协学术委员)撰写的书评——《毛万宝的个性化追求——从〈书法美学论稿〉说起》。

52004年《书法导报》9月1日发表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周俊杰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着眼于事实与事实之间——毛万宝书法史学研究特色寻绎》。

62012年《美术报》128日发表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 副主任周俊杰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百年书法的新鸟瞰——序毛万宝新著20世纪书法史绎〉》;《美术报》310日发表《毛万宝书学论集”系列宣传专版;《美术报》98日发表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陈望衡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书法:在汉字书写中味道——序毛万宝新著〈书法美的现代阐释〉》。

72012年《书法报》21日发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玉池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兰亭学:任重而道远——序毛万宝新著兰亭学探要〉》;《书法报》622日发表“毛万宝书学论集”系列宣传专版。

82012年《书法导报》2月1日发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仲明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思想者的足迹——序毛万宝新著当代书坛批判〉》;《书法导报》314日发表“毛万宝书学论集”系列宣传专版。

92012年《书画世界》第2期发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导祖保泉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执新学科之“一” 求新解说之“精”——序毛万宝新著书法美学概论〉》,同时刊出“毛万宝书学论集”系列出版消息。

10.2012年《中国书画报》3月28日发表“毛万宝书学论集”系列宣传专版。

11.2012年《中国书法》第4期发表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导章祖安先生撰写的评论文章——《无愧当代的书学成果——从五卷本“毛万宝书学论集”谈起》,同时刊出“毛万宝书学论集”系列出版消息和《毛万宝书学研究档案》。

12.2018年《中国书法•书学》第4期刊发“学人”专题介绍,内容包括:简介一则、近照一帧、代表著作(书影)十二种、自述文章一篇(《思之乐——我的书学研究断想》)、书法作品两幅、著述简表一份(列著作十二种、论文一百零五篇)。

终审:严晶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