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心灵家园

圆与缘

高二文(12)  周楠楠
 
走到书桌前,坐下来,拿出一张洁白的纸,在上面画一个圆。看着这个圆,你想到了什么?
  你可能会想到一些圆形的物体,也可能会想起你的数学老师,因为是他让你更深入地理解“圆”这个图形。你是否会想到这个“缘”?其实,“圆”同“缘”。两个“圆”(“缘”)都表示一个点与另一个点总会有交点,当这个点绕到那个点时,两点相遇,这就是“缘”。
  同桌之间是一种“缘”。你和他被上天安排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就是缘分。同桌间会有很多摩擦,会有分歧,会争吵,会生气,但不管怎样,最后都会和好。因为彼此间有一种默契——原谅对方了。如果有一天,你和你的同桌发生了争执,你无法原谅他,请你想一想“圆”。要知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拥有这种缘分就是一种福气,要珍惜这上天赐予的“礼物”。
  师生之间是一种“缘”。在广阔的校园里,你被他传授知识,这是你与你的老师之间的缘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流传千古的诗句,形象地描写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特点。老师将你带入知识的海洋,让你遨游其中,这种精神食粮是其他人给予不了的。老师还是引路灯,当你看不清前方的道路时,他会为你引路,给你光明,把你引到正确的道路上。你能与你的老师相处在一起,接受知识、学习做人的道理,是幸运的事,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缘分。
  父母与孩子之间是一种“缘”。这辈子你们是一家人,就要珍惜这份缘。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一个是严厉的爱,一个是细腻的爱,不过两个都是无私的爱。不管他们对你做了什么,都是爱你的表现,也许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对,即使是这样,你也不能埋怨你的父母,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你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和父母好好沟通,让他们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然后加以改正,找到一种正确的方式来表达对你的爱。
  这份与父母之间的缘不会持续到永远,因为总有一天,父母会离开我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爱孩子,孩子要孝敬父母。爱的方式多种多样,一件小事,一个手势,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能让你的父母感受到你对他的爱,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朋友之间是一种“缘”。朋友是什么?朋友就是在你痛苦的时候,与你分担痛苦;朋友就是在你快乐的时候,与你分享快乐;朋友就是在你有心事的时候,可以向他倾诉;朋友就是……朋友的作用很多,所以每个人都有朋友。茫茫人海中,你和他能成为朋友,在一起分担痛苦、分享欢乐、倾诉心事是一种缘分。要珍惜眼前缘,把握眼前缘,因为缘它稍纵即逝。
  “圆”与“缘”,看到此“圆”,你要想到这个“缘”。同桌之间、师生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朋友之间、夫妻之间……这都是被缘连在一起,圈在一起的。我们要珍惜每一份缘,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指导老师: 周宗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6:18: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