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班主任论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谈班主任在学生养成教育中的角色和作用
高二文(1)班班主任   杨建成
 
  教育是一门科学,养成教育更是一门精雕细刻的艺术。教育家叶圣陶说: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它的目的是教会同学们做人。培养学生一辈子都受益的良好的行为,需要全体教师和管理者甚至全社会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而作为班级管理带头人的班主任老师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乐作人梯通大厦,甘当绿叶托红花”。班主任是人梯,也更像妈妈,他了解孩子,更带着责任和爱心来教育孩子。    
  一、班主任如何发挥自己的引领作用
  1、心中装着学生,尊重和信任他们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才能成为学生的朋友,从而进一步和他们沟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提高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摘花不撅茎,说话不伤心。对学生尊重和理解非常重要。鲁迅先生说:“辱骂和恐吓并不是战斗”,威慑和斥责非育人之道,暴风骤雨式的批评是不会让学生们心悦诚服的,只能产生逆反心理。所以,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感情的共振,缩短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2、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用高尚的师德感染影响学生
  师德垂范,迸发“养成教育”的力量。
  我们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十几年来,我一直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先做到,这无声的语言是最有说服力的。试想:当我们在学生面前乱扔果皮纸屑,污言秽语,又怎能转个身来,教育学生要如何如何呢?
  比如:现在天冷了,学生迟到现象增多,光靠罚站、口头要求,效果不是非常明显,怎么办呢?我坚持每天早读铃响之前到达教室。虽然自己辛苦了,但感动了孩子。班里有个学生小汪,高一的时候经常迟到,一周不超过三次就算好的了,现在不怎么迟到了。他跟我说:我实在不好意思,当我进班的时候,看到您站在那里,而这时已经上早读了。
  比如:我告诉学生,这么多年来,我在学校里没有乱扔过一张废纸,也让他们向我学习。细心的孩子们通过“跟踪、观察”,他们信服了我。我班教室的地上长年基本没有废物纸屑。
  尊敬老师和长辈,也是我们要求学生做的。我跟他们谈到:去年,我年迈的父亲不慎跌了一跤,睡在床上,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抱怨他自己:人老了,不中用了,等等。我搂着白发苍苍的老父亲,说:人啦,做子女的,无论自己年纪多大,哪怕八十了,回到家的时候,喊一声爸,喊一声妈,还有人答应,这就是幸福。老父亲泪流满面。听我谈话的孩子们也有的热泪盈眶。
  多年来,我做到用心去对待孩子,关心、感化、教育。
  09年高考前,6月4号,我班有个学生小燕,她唯一的亲哥哥,当时也在念高三,突发心脏病去世。失去了一个孩子,不能让他们家再失去一个孩子。我想尽了一切办法,向小燕隐瞒了实情,高考两天让她住在我家。8号下午英语考完后,我含泪将实情告诉她,并把她安全送回了家。结果小燕当年被录取到了安徽大学。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北京师大的校训深深地激励着我。
  3、倡导感恩、宽容,用理念引导学生
  “慈乌反哺”、“结草衔环”等故事更让我们体会到了感恩的重要性。有了感恩,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美好,感受更深的幸福,“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
  生活中还要学会宽容,有了宽容,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明朝山东董笃竹在京做官,老家的人因盖房子砌墙与邻居发生了争吵,母亲去信要他出面干预。他回信道:“千里捎书为一墙,退让一步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董母觉得有道理,即行退让。邻里受了感动,也主动退让,结果两家足足让了六尺宽的地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敬人者,人恒敬之。
  4、注意细节,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
  谁都知道,闯红灯、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明知故犯呢?习惯了,习惯成自然。
  “习惯能够成就一个人,也能摧毁一个人。”“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亏。”所以,加强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也很关键。
  养成教育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们共同重视“小节”,运用表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让学生真正“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刘备所说的这句话今天仍然有其深刻道理。
  不少班主任只注意学生的学习,很少去注意学生的饮食情况,其实用餐时间是观察了解学生,发现问题的较好时机。比如有的学生爱吃油炸食品,经常喝可乐、咖啡等;有的学生为了减肥,不吃或吃的很少,这就会导致他们生胃病,影响他们的健康。针对这些,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
  对学生寝室、学生的课桌肚经常抽查,比较脏乱的甚至用相机拍照下来,让他们以直观的方式加以对比改正。
  5、建立一套科学、可操作的行为规范,约束学生
在养成教育的过程中,分别给学生制定出系列性的养成规范。
  十几岁的孩子,正值生理、心理转型期,成熟中透着幼稚,热情中不乏冲动。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制度,对他们既进行了约束,又提供了保护。
  二、 一丝思考
  1、曾几何时,一个热爱劳动、体贴家长、知书达礼、乐于助人的孩子就能够让父母和老师感到欣慰满足。而如今这些都远远不够了,它们甚至退居到次要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能挤进重点中小学、考上名牌大学,仿佛这才是学生的自身价值和人格尊严之所在。社会的某些方面也正是以此来进行评判。那么在学生心灵的天平上,传统道德规范所赋予他们的价值观与尊严感无疑已被重新定位了。这是为什么?这是养成教育之价值观的错位。
  2、为什么我们这个德育在教育中始终占重要地位的国度,在一些地方、一些人身上,如今却连最基本的道德操守都已丧失?假冒伪劣产品的层出不穷和无孔不入,说假话、办虚事现象逐渐蔓延?
  原因可能错综复杂,但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多年来养成教育的缺失。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养成教育的成果如何,值得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深思。诗人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骆雅文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44: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