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一期>“醉翁亭杯”游记征文

寿县古韵——八公山

高一珍珠(1)  宋楠楠

  未曾想到自己也能一睹寿县的风采!她,是淮河边上那颗璀璨的明珠;她,是战火硝烟的历史见证;她,更是夺魂的风水果宝地。

  第一眼望见那古朴的城墙,就让我有了久经沧桑之感。那高高垒砌的城墙连绵不断,把这座城市紧紧包围着。护河城畔,汹涌的浪花不时冲向岸边溅起朵朵涟漪。它们奔流不息,如同条条巨龙一样将娇美的身躯伸向天际。河水生生不息地流淌着,似乎被赋予了生命,它们在咆哮着,怒吼着,妄想征服这座古老的城池。然而历史的洪流并不曾湮没她的辉煌,今日站在这儿领略大好景色,依旧风光无限……

  随着人流,一路的青石小道,慢慢地走进八公山。人间四月,芳菲盛开,花开成海,万亩梨花染白山乡的大地,梨花玉洁冰清的佳姿丽影令人流连忘返,仙风浩荡的八公山俨然成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我站在八公山的脚底下,按捺不住步伐,开始了登山之旅。我弯着腰攀爬在崎岖的山路上,陡峭的山坡不由得让我紧张起来,我的心猛然一缩,生怕摔下去了。由于天气炎热,我开始一阵毫无规律的喘着粗气,脚步也开始不自觉地放慢。不一会儿,便感觉到背后一阵潮湿,我涨红了脸,慢慢地前进,任凭汗水在脸颊肆意流淌,最终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不甘放弃,我想爬到山顶,想去拥有绚丽多姿的风景,得到心灵的寄托。我咬紧牙关,即使脚不知使唤,就像有千斤重的铁链把我紧紧拴着,我仍坚定地勇往直前。时间也仿佛在这一刻定格,只有我一个人在努力,在不断往前,在凝聚着无限的自信与勇气!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爬上了山顶。我贪婪地呼吸着山上的清新空气,整个身子也放松了下来,充分赏析着山上的美景。

  放眼远眺,八公山连绵不绝。近处的山是绿色的,再往远处则绿中泛蓝。极目远眺,连绵的山峰变成了黑色。时不时升起一片烟云,远处的山消失了,只留下隐隐约约的山体曲线。山腰上的树像一个个士兵站在那里,纹丝不动地守卫着八公山。丝丝凉风向我吹来,不仅吹动了我的衣衫,还使我的心荡起了层层涟漪。俯视山下,矩形的农田,整齐的房屋,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顿时,我思绪万千,感怀这古色古香的寿县给予我一片独好风景的享受,更从这巍峨凛然的八公山的一次登山之旅中明白了许些道理。

  有时,人生就像这次登山。在成功的道路中,有平坦大道,也有崎岖小路,无论如何,你都一定要内心坚定,为了最终的胜利,一定要坚持不懈,决不能中途放弃。成败往往就在你一瞬间的思量,不要畏惧艰难险阻,而应该在心中大声呐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并且像那勇敢的海燕般迎难而上。

  一草一木,吸吮着沁人的花草芳香,陶醉于古代风韵之中。一日短游,一次奇妙的登山之旅,让我领悟生命的真谛。古韵寿县,我在你这儿弥留下浅浅的足迹,你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本栏目校对:赵珊珊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12-17 10:44:3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