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一期>校长室特稿

不折腾 不动摇 不懈怠

在中国圆梦伟大征程中推进我校跨越式发展

——在六安二中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

校长、党委书记    许秀旗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都在思考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在建党9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校党委组织召开了此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讨论,十分有意义。下面我结合学校工作作一个发言。

  一、中国梦与二中人的教育梦

  关于“中国梦”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伟大论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特别是每一名党员矢志不渝,追求不止的目标,是内驱我们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强大动力。筚路蓝缕的革命前辈已经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正有待我们这一辈的不懈努力。

  我们要认清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正如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所指出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一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我们二中人来说,深入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立足学校和岗位,呼应时代号召,明确二中人的教育梦想,并加倍努力地去圆梦,这就是在为中国梦美梦成真作贡献,就是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

  那么,在这样一个人心激荡、社会变革的时代大潮中,我校的价值追求是什么呢?或者说我们二中人的教育梦想是什么呢?

  我认为,这个梦想,就是通过二中的跨越发展,达到“人文二中、人才二中、人康二中、人和二中”的奋斗目标,从而实现强校之梦。

  在今天年初的六届三次教代会上,校领导班子和各位教师代表共同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追求。这一声呐喊,喊出了二中人多年藏掖心底的深情渴望,唤起了激情,凝聚了人心,全体二中人正在向这个目标团结奋斗。

  教代会闭幕半年来,我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在这个难得的机遇期,如何实现强校之梦?我认为,必须坚持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文化塑校共同推进,现代二中、开放二中、特色二中一体共建。就目前而言,必须坚持“六个一”的办学方向,抢抓机遇,务实开拓。

  1.落实一个办学理念。坚持“尊严、幸福、快乐、向上”的办学理念,把我校建设成完善人格、塑造尊严的圣地,追求理想、成就幸福的殿堂,充满阳光、快乐耕耘的乐园,求真求实、积极向上的热土。

  2.理清一个办学思路。针对我校的校情、学情,一方面要继承过去成功的办学经验和做法,一方面要根据国家对高中办学的基本要求,大胆探索创新,打出二中的品牌,创出二中的特色。这个思路,就是做精珍珠班,做强一般班,创新国际班,拓展特长班。

  3.突出一个办学中心。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继续坚持科研兴校的战略方针,构建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三层级人才金字塔,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大力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

  4.完善一个高效管理机制。就是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的年级部管理机制和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制度文化。实施年级部管理,放权压担子,有权更有责。自年级部设立以来,教学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细化,工作更加务实了,有成效了。“高一上路子,高二上台子,高三上位子,高考上面子”,教育教学讲求稳扎稳打,步步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年级部机制需要我们共同去优化,去完善,使之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5.打造一个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我校的制度文化正在逐步完善,物质文化也要追求实质性的改观,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要更多彩丰富,以形成强力的推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追去的是高品位的校园文化,通过优质的校园文化引领校风、教风、学风。

  6.咬定一个发展目标。这个发展目标就是“人文二中、人才二中、人康二中、人和二中”目标。新一届领导集体会继续落实好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优化发展,科学发展,在不远的将来全面实现我校的跨越式发展,实现我校的强校之梦。

  二、圆梦征程中党员教职工的责任担当

  中国梦的最终实现,二中人教育梦的最后梦圆,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我们全体教职工,尤其是广大党员教职工的集体努力上,落实到每一个党员教职工的尽力而为上。因此,我们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具体而言,要坚持“三个一体”意识。

  1.要将学校跨越式发展目标与个人人生价值实现融为一体

  学校鼓励每位教职工、每名党员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学校正在通过青蓝工程、领雁工程、名师工程、“走出去,引进来”等各种措施打造教师队伍,打造行业精英,就是为了以名师提振名校,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我校的社会美誉度。“众人拾柴火焰高”, 学校跨越式发展,依赖于群体的力量,群体力量的形成则又是每个个体的合力。因此,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党员也都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是个人发展的广阔舞台,只有学校发展得更好,个人才能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向上发展,才能更加接近尊严的理想人格,走进幸福的人生境界。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努力,就是为自我人生价值奋斗。

  2.党员干部要在思想和言行中紧密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校党委开展的各类学习各种活动,都有着使全体党员教职工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层考虑。当前,党中央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广大党员教职工务必要加强作风建设,对照党章“照镜子”,对照党的价值追求“正衣冠”,以整风的精神“洗洗澡”。在教学一线中展风采,在工作岗位上显身手,要身在校园,放眼社会,时刻牢固树立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理念,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抓教学,抓育人,切实预防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人民群众才会满意,我们的教学人民群众才会满意,我们的学校人民群众才会满意。

  3.要将师德建设和专业发展融为一体

  近一段时期,有关师德失范的新闻层出不穷,少数教师在利益的冲击下花了眼、昏了头,做出了违背师德规范甚至触犯党纪国法的事,社会对师德的拷问让我们如坐针毡。无病不怕瘦,执教莫嫌贫。既然选择了阳光底下最高尚的事业,我们广大教师在努力提高教学教研水平的同时,一定要下更大的功夫加强个人师德修养。“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身为人民教师,我们每一个细微的举动、每一个细小的决定都会对学生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都会被学生、家长和社会关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肃执行党的教育政策规定,保证不触教育“红线”,致力师德修养的提高,塑造“德高为师” 的崇高形象。

  三、学校跨越式发展中校党委及各支部的核心带动力

  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离不开校党委的领导力,也离不开各支部的带动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地位要充分体现。为此,校党委、各支部以及各处室负责人要下真功夫,在以下三种能力上有所提高,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最大程度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1.提高管理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近期,市委组织部对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各位党委委员要狠抓学习,要学理论,尤其要学哲学,要学会用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素质;要紧密团结,在不同意见中求得共识,在发挥作用中形成合力,在跨越式发展中搞好团结。领导班子要思想统一,民主决策;步调一致,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能力。

  2.提高政策执行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我们要组建一支吃苦耐劳、思想端正、作风扎实、执行有力、政令畅通的干部队伍。任人唯贤,积极营造“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校园正气。党员干部要想做事,敢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力戒空谈,实干兴校,把思路变为措施,把措施变为行动,把行动变为成果。

  3.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党组织建设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和实现祖国现代化的需要。党员干部应该把身心沉在校园里,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以强化服务理念为先导,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准绳,真正多干让广大师生满意的好事实事,进一步增强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以服务促发展,最终让广大师生共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利益上的实惠。

  各位党员同事,二中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近来的机遇更可能失不再来,为了更早更好地全面实现我校的跨越式发展,获得尊严和幸福,我们要紧密团结,不折腾;咬定目标,不动摇;爱岗敬业,不懈怠;向着美好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向着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梦不懈奋斗,向着二中的强校梦不懈奋斗!承载二中之名,成就“不二”辉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12-11 13:51: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