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一期>封面/卷首语

合作•成功

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邓英达

 

  当今时代,竞争与合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大到国家,小到各个领域,处处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竞争激励人们发奋图强,开拓创新;合作召唤人们同心同德,共荣共赢。要发展,要成功,在自己发奋图强,开拓创新的同时,要广泛开展合作。

  我们国家与俄罗斯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非洲国家共商合作大计,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与墨西哥等美洲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互利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与美国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与周边邻国友好相处,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协商合作,不断取得共赢共荣的成果。

  同时,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我们与世界许多国家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收获了丰硕成果。

  在基础教育领域,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广大教师也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广大教师共同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是大家有目共睹或亲身经历的事实。

  在许多学校内部,老师们开展合作教学,也取得了成功。现在的中小学,许多学校每个年级少则七、八个班,多则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班,教同年级、同学科的老师都有四五位、十几位甚至更多。单打独斗,各自为阵,难免事倍功半,甚而弯道连连,收效寥寥。如果老师们能同心同德,积极进行交流研讨,开展合作教学,就一定会取得成功。不但同学科老师需要开展合作教学,各个学科的老师都有必要加强交流与合作,这样既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又能使自己开阔眼界,增长学识。

  不仅老师之间要合作,老师与学生也要合作。今天的为教者须知:当教师,要备课、上课,要改作业,要辅导,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有许多事要做,对外还难免有交往应酬,负担很重。学习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自己个人掌握的知识也是非常有限的,在教学过程中光靠自己唱独角戏,效果更是很有限的。今天的为教者须知:现在的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很多,他们不仅从课堂上获得知识,还能从网络、影视、广播、同伴那里获取大量的知识和信息,因此在教学时,一定要让学生真正参与教学过程,在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互动合作过程中互相学习,努力做到教学相长。

  合作教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合作,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合作,需要每个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把自己的学习研究成果奉献出来和大家分享,互相取长补短,这些都是不容易做到的。心胸狭窄、目光短浅的人,打小算盘只关注个人名利的人,是很难与大家合作的;不思进取、自甘平庸的人是很难与大家合作的。为了共同的正义事业而努力合作,既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也是人生的一种追求。让我们自强不息,自我完善,追求教育理想,真诚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创造教育的新境界,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中华民族素质而不懈努力。

  只有合作,才能有大的成功!只要合作,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12-11 13:50: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