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走近经典

那情,是对是错

高三理(7)  周梦萌

 

爱之,缘之,生死以之。

——题记

  康桥下的皱褶,藏着绝代的才子,而这一隅,独想志摩。微冷西风流水落花,她(张幼仪)抵不过人情凉薄,更抵不过那岁月无痕。三生石畔,是谁在为你(徐志摩)流泪,夕阳西下,是谁在为你扼腕。

  回想志摩一生,便悟此一句:“他本佛前一芥子,何若沾染凡尘来。”不论是张幼仪还是林徽因,便都负了。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幼仪不似卢意梅的温柔娴静,不似卓文君的万卷深情,更无上官婉儿的豪爽英气。她也生于书香之家,礼仪得体,那份保守与少女对爱情的希冀未有丝毫冲突,却只叹,她将前半生都付与了炊烟袅袅的山村,为志摩抚平未能照顾家中之人的那份愧疚,但志摩却(将)是携一身烟雨走失在那陌上红尘,“百花从中过,‘叶叶’均沾身。”

  不施粉黛,落落娴静,亦明净出尘,是上天给她的礼物,可当面对一位浪漫而进步的才子,自是讨不得他欢心,便,空闺留,独把青梅嗅。亲赴国外,只为给他温暖,也希望爱情还有一份温存,可送予她的是一纸离婚协议。故国遥遥,孤影独在,是岁月风化了语言,还是模糊了情感,怕是凉了她的心,她没有反抗,没有言语,只余心底,独想,“我非夏日何须惧,君似清风不肯来。”

  当志摩离开人世,幼仪前去收骸骨,她不曾落泪,而将那个人封存在记忆深处,尽管沾满了尘埃,也不忍拭去,怕自己的梦碎了,人便没了。

鸳鸯小字,犹记手生疏

  初见惊现,再见,嫣然。长民邀约,谈笑风生。初遇,志摩恍若大梦方醒,世间当有如此美人,“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那份少女情怀犹如春风拂动志摩的心。便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这深情怕是被岁月磨尽棱角的幼仪不曾拥有过的吧?

  “我是人间四月天”,当徽因独徘于桃林,志摩,衣袂飘飘,带着忧郁与热情去为她轻抚落花,是怕这落红惹得娇人伤感,还是掩不住那喷涌出来的爱。但志摩早有妻儿在,一个人有多深情,便有多绝情,她不是在怜悯幼仪,而是在为爱情感伤,竟如此卑微。

  徽因选择了梁思成,一个能让自己“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人吧!金岳霖为她一生未娶,可志摩又能为她做什么,独自守望抑或空论生死,不,她不需要。徽因不愿再走近志摩,只因志摩从并懂过他的心,她深情,绝不薄情,更接受不了,那“绝情”换来的深情。

  人性的凉薄在那个时代并不少见,先进的知识分子往往想摆脱包办婚姻的枷锁,可伤了太多,志摩伤了自己,伤了幼仪,伤了徽因。

  一场飞机失事事件,结束了志摩的生命,一生的梦断了,情也断了。也许今生,他们不该遇到,既做不到“霜染两鬓,雪映白头”,那便不付出那深情,将其深埋,可志摩付了深情,也负了深情。

  那年木樨花下,幼仪望见了志摩,志摩看向了徽因,便是个错。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3: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