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走近经典

读《东栏梨花》,悟东坡居士

高一国际(1)  徐孝钰

 

总爱在闲暇之时读诗,最喜东坡居士。周日,翻开诗集,映入眼帘的便是子瞻的旧诗《东栏梨花》:

梨花淡白柳清深,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第一次读得苏东坡的这样一首诗。他的七言绝句是性情的流露,不加修饰,却总能让我看到他对人生的清澈透明的观悟。苏轼一生遭三贬,仕途不顺,他在《题金山自画像》中还曾自嘲,纵然这样,览遍苏轼之诗,却鲜少能看到消极悲观的作品。这正是我所喜欢苏轼的豪迈乐观。林语堂赞其一生是“人生的盛宴”,想来也不为过。1094年,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流放到荒夷之地——惠州。朋友们纷纷写信安慰他。他却潇洒回信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由此可见苏东坡的处世哲理便是“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再读此诗,只觉得此诗不光景物写得很美,又寄托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全诗四句都无颓废萧瑟之语,开头用柳的深青与梨花的淡白进行对比,色彩上鲜明有力。第二句让人感到柳絮飘飞梨花亦满城开遍,到处都是一片雪白。全诗中,柳絮很好地衬托梨花。它雪白的身姿立于栏边,更有种“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此刻梨花不在城中开,无法与百花争艳,但仍自顾自地开出花朵。梨花的精神打动子瞻,亦打动了我。诗末两句表现苏东坡豁达豪迈的人生态度,似在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短暂,与其在这里伤感,不如像这一株梨花一样自由开放呢!花开花落,都有其美,我们都要珍惜。挫折也好,离别也罢,欢乐也好,痛苦也罢,活出最精彩的人生便别无他求。就像诗中的暮春时节,虽然短暂,却是最美的,最让人难忘的。通过查阅部分资料,才发现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曾说:“好颂东坡《梨花》绝句,每吟一过,必击节叹赏不能已。”可见这是一篇千古传诵、脍炙人口的小诗。

  人生缘何无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读诗使我的心宁静,也能够增长学识。希望自己以后能坚持每星期读一首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40: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