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教研阵地

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重要性

政治组   王媛媛

  摘要:时事政治教育、高中政治教学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二者进行有效结合,不仅可以增强高中政治教学效果,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从区别以及联系等方面分析了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关系,其次从教学内容、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教学模式、学生对课堂的参与程度、学生的辨别能力、教师的成长等方面对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结合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探讨,最后从专题讲座活动、时事播报以及理论教学和时政热点的结合等方面对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进行了一些创新性思考。

  关键词:时事政治教育 高中政治教学 结合

  引言:社会的不断发展为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求他们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体系以及高超的技能,还要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将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可以将时事热点问题作为传授政治知识点的媒介,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提高他们的理论运用能力,同时也可以完善学生的价值体系,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进而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因此,实现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结合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

  一、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关系

  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属于两个不同概念,因此不能直接认为时事政治教育就是思想政治课,应该对二者进行区别看待、理性分析,在此基础上实现二者的有效结合。

  (一)区别

  时事政治教育与高中政治教学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首先,从内容的角度来分析,高中政治教学的核心内容是邓小平理论,讲授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济学以及哲学等的一些基本观点。而对于时事政治教育来说,主要是让学生对国际重大事件、国家重要方针以及重要政策等进行了解;其次,从教育目的的角度来分析,高中政治教学的目的在于丰富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而时事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于增强学生对国家大事的了解,培养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辨别是非的能力;最后,从影响的角度来分析,高中政治教学比较注重对学生的道德品质进行培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而时事政治教育主要是以引导的方式,让学生对国家大事、祖国前途、人类命运以及民族振兴等进行关心与关注。

  (二)联系

  时事政治教育与高中政治教学的联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时事政治教育可以对政治教学资源进行补充与完善,可以对教材的滞后性进行有效避免;另一方面,高中政治教材可以对时事政治教育进行理论支撑,让时事政治教育变得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加规范。由此可见,二者的关系是互相促进、辩证统一的[1]

  二、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结合的重要性

  (一)可以丰富教学内容

  高中政治教材,是建立在《课程标准》之上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滞后性,并且大部分都是一些理论知识。而当今社会属于一个信息爆炸时代,各种热点问题层出不穷,比如火车逃票、机场闹事、违规吸烟、消费歧视、手游诈骗等等,这些社会热点问题是高中政治教材所不具有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对政治教材进行过度依赖,可以将时事政治教育与政治教学进行有效结合,通过时事政治热点丰富教学内容,对教材不足之处进行弥补,进而增强高中政治课堂的趣味性。比如在“共创幸福生活”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融入一些时事政治案例,如损坏公物、乱扔垃圾等,如此一来,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还可以引发学生进行积极思考,有利于他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二)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分析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传统的政治教学注重的是教材内容解析,再通过练习题进行辅助教学,理论色彩比较强,多数学生都是在背诵、练习的基础上对知识点进行掌握,限制了对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而将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可以突破政治理论的局限性,让学生对时政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进而形成自己的观点,不受原有答案的限制,提升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比如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介绍一些自己所了解的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等的意义、方法等,如此一来,不仅培养了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我国文化的了解,对我国文化的弘扬与继承具有重要意义。

  (三)可以创新教学模式

  要想增强时事政治教育与政治教学的结合效果,教师就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比如可以引导学生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让学生对感兴趣的话题资料进行收集,并在课堂中利用一小部分时间针对话题进行讨论,之后教师再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补充与完善。例如“中国梦”是典型的时事政治内容,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相关资料进行搜集,并在课堂上根据所搜集的资料对其进行思考、讨论,理解“中国梦”真正的内涵。如果教师只是单一的向学生介绍“中国梦”的意义与内涵,那么可能不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如果让他们进行自主学习,那么他们就会在主观能动性的影响下,对“中国梦”进行理解与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如此一来,不仅创新了教学模式,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

  (四)可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程度

  素质教育的目的在于对学生进行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培养,注重的是学生在课堂中的核心地位。然而从现阶段高中政治的教学情况来看,通常都是教师起主导作用,对教材知识点进行讲解,学生只能够对知识点进行被动学习,导致课堂教学比较枯燥无聊,降低了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而时事政治教育恰恰可以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不仅可以诱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学习,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比如在“多变的价格”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可以对当前蔬菜上涨现状进行介绍,之后再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蔬菜上涨原因进行探讨,通过时事政治引导,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他们学习政治的兴趣与效率。

  (五)可以提高学生的辨别能力

  网络媒体的产生与应用,使得舆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开放。对于高中生来说,由于缺少生活经验以及社会阅历,因此很容易受到网络中各种信息的影响而产生一些心理问题或者是思想问题。而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教育,可以在分析、思考、整合以及表达等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所以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实现政治教学和时事政治教育的完美结合,通过社会热点问题,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影响。比如在“和平与发展”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列举一些国际方面的时政热点案例,如钓鱼岛事件等,让学生在分析、思考的基础上,阐述自己的见解,并引导学生对该事件进行反思,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而且还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3]

  (六)有利于教师的成长

  将时事政治教育和政治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可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教师的成长。教师要想通过时事政治教育来增强政治教学效果,就必须拓宽自己的视野,对时事政治热点问题进行有效掌握,并将其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实现教材知识和时政热点的完美结合。另外,教师要想讲好时事政治,就不能对热点问题进行片面理解,需要对事情起因、事情经过、事情结果等进行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评价与反思,实际上这个过程就是教师的成长过程,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不仅可以改善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对后续的政治教学改革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结合的创新思考

  (一)进行时事播报

  为了增强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结合的效果,也为了增强学生对社会热点、国家大事等的了解,教师可以利用课前5分钟对时事播报环节进行合理设置,并引导学生对播报内容进行客观点评,进而增强他们对时事内容的理解。比如,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课后任务,让他们对近期的时事热点问题进行搜集,在课前选取一名同学进行主持播报,再引导学生结合所学内容,对播报内容进行全面分析。如在十九大召开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对与十九大有关的热点现象、热点问题等进行搜集与分析,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政治知识点以及国家大事的理解,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专题讲座活动

  对于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来说,当国家颁布了新政策、新路线以及新方针的时候,或者是国际上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的时候,应该及时开展时事专题讲座,邀请国内知名政治专家对全校师生进行时事专题教育。比如在十九大召开之后,教师就可以根据十九大内容,开展相应的专题讲座,增强学生对国家大事的了解,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以及人生观,在提升政治教学效果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实现理论教学和时政热点的紧密结合

  从现阶段高中政治教材的编排情况来看,理论色彩比较强,并且一些知识点也比较抽象难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理解难度。因此教师在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时,可以适当穿插一些时事政治内容,实现理论教学和时政热点的紧密结合。比如在对政治文化内容进行讲解时,可以引入“中国梦”的文化内涵;在对政治经济内容进行讲解时,可以引入“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等等,进而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他们对国家的了解[4]

  结论:总而言之,将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进行有效结合,不仅是高中政治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因为其在教学内容、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教学模式、学生对课堂的参与程度、学生的辨别能力、教师的成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对于高中政治教师而言,应该意识到时事政治教育对高中政治教学的重要性,在明确二者关系的基础上,通过时事播报、专题讲座开展、理论与热点结合等方式,实现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完美结合,进而增强高中政治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郝俊芳. 浅谈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重要性[J]. 亚太教育, 2015(3):13-13.

  [2]李应明. 正确解读时政热点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对中学生价值导向的重要性[J]. 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 2016(2).

  [3]刘向丽. 浅谈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重要性[J]. 教育:文摘版:00072-00072.

  [4]赵伟. 把高中政治课“推入”生活——浅谈时政教育在教学实践中的方法以及重要性[J]. 中学课程资源, 2011(11):30-32.

  (本文荣获2018年教学论文评比市二等奖)

(胡兴强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56: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