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一期>刍荛之论

取舍之间

河西校区高三(1)   赵德康

 

得与失,舍与得,取舍之间,由你决定……

               ——题记

  孟子曰:“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者也!”在孟子看来,生命与道义之间,道义要贵重于生命,就好像鱼与熊掌之间熊掌要贵重于鱼一般。

  漫漫学习路,一生难以到达尽头,作为学生的我们,有着太多太多的诱惑足以让我们迷失前进的方向,在这时就要有所取舍!

  我现在是应该学习还是玩游戏?我现在是应该学习还是睡觉?我现在是应该学习还是发呆?这些问题我们都会遇到,我们也会迷茫,我们也会疲惫,我们是人,并不是毫无感情的机器,我们的人生应该绚丽多彩,是的,没错,作为一个人,我们的生活应该绚丽多彩。但是,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不要抱怨,因为我们现在所放弃的娱乐都将在我们成功以后一一弥补。不打碎鸡蛋就无法做成蛋糕,不放下眼前的娱乐就无法进入名校,无法获得更好的将来,现在所放弃的都是为以后的成功做准备。

  一次考试失败了,我们会伤心吗?我们会难过吗?会的,肯定会的,但我们应该沉沦吗?不该!泰戈尔说过:“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你也失去群星了。”我们不该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就此沉沦,我们要知道只要这次不是高考,我们就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他将我们的问题暴露出来了。“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过去已成过去,将来还是将来,我们要放下曾经的失败,笑看将来。

  苏子曰:“有所取必有所舍,有所禁必有所宽。”是的,有舍必有得,何必太过于关注取舍之间呢?伊索说过:“有些人因为贪婪,想要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都失去了。”就好像我们生活中总有些同学,既想要玩游戏,又想要休息得好,最后还想学得好。嗯,做你的美梦去吧!又取必有舍,有舍才有得,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我们的未来如何,都取决于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

  普劳图斯说过:“毋庸置疑,失有时比得更有益。”我也是这样认为,如果放弃了玩游戏睡懒觉,就有了上985的希望,这是何等划算的买卖,不管你干不干,反正我决定干了!

  得与失,取与舍,取舍之间,将由你我决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8: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